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干农活

坐拖拉机快颠到沟里,掰棒子掰了5麻袋

2011-09-21 00:13:00     作者: 刘宇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掰棒子 拖拉机 走基层
[提要] 今天上午,当记者准备到前李村果树种植园进行体验采访时,在路上巧遇了一对陌生的开着拖拉机的夫妇,对于在城里长大的人来说,拖拉机都是个新鲜物,而掰棒子更是从来没有体验过。

拖拉机跑在农田小路上。

记者体验掰棒子。

记者将掰好的棒子扛上拖拉机。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坐拖拉机快颠到沟里,掰棒子掰了5麻袋

  时间:9月20日  地点:五李社区前李村 大众网记者:刘宇

  “俺们要去地里掰棒子!”今天上午,一位开着拖拉机的农户大哥对记者说。“捎着我们吧,我们想帮您掰棒子!”记者们央求他,这位大哥欣然同意。

  今天上午,当记者准备到前李村果树种植园进行体验采访时,在路上巧遇了一对陌生的开着拖拉机的夫妇,对于在城里长大的人来说,拖拉机都是个新鲜物,而掰棒子更是从来没有体验过。“时间还早,不如我们坐着拖拉机帮老乡去掰棒子,顺便能过把坐拖拉机的瘾。”“太好了!”记者厉麦的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开着拖拉机的老乡夫妇也爽快的答应了,于是记者们爬上了老乡的拖拉机,快乐的向棒子地进发。

  第一次坐拖拉机,感觉很兴奋,坐惯了汽车,再坐上这辆“敞篷”拖拉机,行驶在乡间农田小路,还真有别样的风味。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开拖拉机的叫李建生,今年39岁,是西里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在村里有八亩玉米地,而拖拉机就是他们夫妇每天到农田干活的交通工具。

  别看乡间的路窄,但李建生的驾驶技术却很娴熟。在经过一段左边是农田右边就是河沟、宽度刚好只能容下一辆拖拉机的小道时,记者坐在拖拉机翻斗上真的有些心惊肉跳,生怕稍有不慎拖拉机会翻下去。“放心吧,这是我们两口子开拖拉机每天都要走的一条道!”李建生看记者有些担心便笑着说。看来,对于这条道李建生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经过大约10分钟的颠簸,记者终于到了目的地。眼前就是一大片一人多高的棒子地,李建生告诉记者,他种的是春玉米,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由于前几天下雨,所以只有等今天放晴了来掰。掰棒子并不难,只要在地里用手掰下杆上的棒子就行。说干就干,记者几个人撸起袖子拿上麻袋,一头就钻进了玉米地中。

  掰棒子是个需要细心的工作,因为要把每一颗玉米杆上结出的玉米都要掰下来,这就需要弯下腰在秸秆密集的玉米地里小心的边行走边观察。起初记者还仔细的看每一个玉米杆,但不一会眼就花了,因为眼前全是绿色,而包着玉米的叶子也是绿色,所以总是不小心漏掉还没有摘得玉米。不仅这样,生长玉米的秸秆和叶子蹭在皮肤上会有瘙痒的感觉,用手轻轻一挠皮肤就会红一大片,很不好受。不过就算这样,记者几个人不一会儿就掰了5个麻袋的玉米,记者把盛满玉米的麻袋拖出玉米地,让老乡帮忙扛到肩上,扔到拖拉机的翻斗里。此时虽然已是满身大汗,但却真的有种丰收的感觉。

  记者在和李建生的交谈中了解到由于天气原因,今年他的这篇玉米地亩产800斤,比往年少200斤,按照市价1元每斤计算,这八亩玉米地可以有6400元左右的收入。收完玉米这片地要种植麦子,收入与种植玉米相当,这样算下来这8亩地一年可以收入1.3万元左右。再加上他家种植了一亩半的西葫大棚,每年会有2万多的收入,加起来全家一年种地的收入有3万3千多元左右。

  李建生全家共有五口人,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刚刚有了不到七个月的小孙子,生活也算有了奔头,“我就想着过一段时间把地包给别人,两口子出去打工多赚点钱,也算是为了下一代。”言语之中,李建生透露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