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寻变化

四合院里独有乐,独特魅力胜楼房

2011-09-18 22:42:00     作者: 刘永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走在芦坊社区现在的道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建好的或者正在建设的居民楼。芦坊的居民也大多都已经住上了楼房。在这样的一个“楼房社区”里,记者却意外地发现了一群住着自己建的四合院的人。在如今到处都是正在建设或已经建设好的楼房的芦坊,他们的四合院显出的是一种独特的美丽。今天,记者敲开了一家四合院主人的大门,着实体验了一次院主人舒适而悠闲的生活。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四合院里独有乐,独特魅力胜楼房

            时间:918 地点:陵县芦坊社区   大众网记者:刘永健

 

四合院透露出了一种宁谧的美丽

 

 

   大众网德州918讯(记者 刘永健)走在芦坊社区现在的道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建好的或者正在建设的居民楼。芦坊的居民也大多都已经住上了楼房。在这样的一个“楼房社区”里,记者却意外地发现了一群住着自己建的四合院的人。在如今到处都是正在建设或已经建设好的楼房的芦坊,他们的四合院显出的是一种独特的美丽。今天,记者敲开了一家四合院主人的大门,着实体验了一次院主人舒适而悠闲的生活。

 

   走进四合院,迎面看到的是一堵白色的墙壁。墙壁上贴着一个大大的福字,两侧挂着一幅对联“身居黄金地,人在富贵居”这给原本就美丽的影壁平添了一种独特的姿色。绕过影壁,记者终于看到了四合院的“真貌”。它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是简单,干净。院子里铺着红色的地砖,在周围的墙壁上,还贴着精美的白瓷。院子的东南角上,种着一颗高大的槐树,树下刚刚出生的一窝小狗正在欢乐的嬉戏。在这个到处都充斥着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社会,走进这样的一个小小的院落却能够让人感觉的一份宁静,感觉到一份舒适。

 

    院子的男主人不在家,女主人很愉快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女主人名叫张文香,今年48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文香一家就开始做起了运输的生意。从刚开始用自行车运鸡蛋卖,到后来开上的拖拉机,再到如今开上了13的解放牌大卡车。张文香一家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拉货的范围也从山东扩展到了内蒙古,黑龙江和全国各地。2009年,张文香一家投资10多万元,在自己家的前面又修了一座四合院。“等以后让我儿子搬到前面去住,两家照应着。”张文香一脸幸福的对记者说。

 

问及为什么不住到社区里新盖的楼房里,而要自己花钱盖四合院时。张文香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按理说,咱们住到楼房里去也不是什么难事,现在条件好了,咱们也有这个钱,也有这个能力。住楼房有些地方也是舒服,不过咱们原来就是侍弄地的,总还是觉得脚下站着地心里才有个着落。况且现在平房里也有暖气天然气,住着一点也不比楼房差。你看,我的这个院子收拾的是不是不比那些楼房的院子强?”

记者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着眼前这个安静美丽的小院落,不由得连连点头。张文香继续说道:“现在,我给我儿子也盖了这么一座四合院,收拾的比我这个还要漂亮。我们两家临着,互相照应照看着,你说住楼能有我这个条件?我觉得现在这样就挺好,等儿子回来住了,我再抱上个孙子,我才是真正的享福喽。”

 坐在老槐树下,品着院主人递来的香茗,吃着农家自家种植的瓜果,和院子的主人聊着生活,聊着未来。记者真切的体会到了一种久违了的宁静和舒适。不是不能住高楼,只是愿意住自己的小四合院。在院落主人的脸上,记者看到了一种对于未来生活的热切期盼,对于如今生活的知足和满意。

临别,透过影壁上那大大的“福”字和那对“身居黄金地,人在富贵居”的对联。记者仿佛看到张文香一家人已经将自己的幸福牢牢的抓在了手中,也将那份幸福迎进了自己的家里。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