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寻变化

山东最大海绵厂藏身芦坊 内蒙小伙陵县淘金

2011-09-19 23:17:00     作者: 刘永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海绵厂 芦坊 陵县
[提要] 除了砖厂、水泥制品厂、养殖场,芦坊社区居然还藏着山东最大的海绵制造厂。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社区的吉门海绵制造厂,体验海绵制作工人辛劳的工作。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山东最大海绵厂藏身芦坊 内蒙小伙陵县淘金

  时间:9月18日  地点:陵县芦坊社区 大众网记者:刘永健

    除了砖厂、水泥制品厂、养殖场,芦坊社区居然还藏着山东最大的海绵制造厂。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社区的吉门海绵制造厂,体验海绵制作工人辛劳的工作。

  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搬运着海绵制品来来往往的工人,工厂里一片现代化的生产场景。但是很难想象就在几年以前,这个厂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农村小作坊。配料等工作全部依靠人工,每天的产量也很低。经过几年的发展,吉门海绵厂目前已经引进全套的制作流水线,实现了制作工艺的机械化,完全没有了过去小作坊的影子。目前厂区占地40多亩,销售遍布山东和河北地区,并成为山东最大的海绵制造企业。

  由于工厂已基本实现了机器流水作业,生产过程无法插手,记者的体验主要是和工人一起将制作好的海绵从车间里拉到仓库中,再将海绵的制作原料运到车间里。因为是和许多工人师傅一起干,所以记者感觉劳动强度并不大。但是来来回回几次以后,还是对这种单调乏味的重复性工作失去了耐心。“这样来来回回地干,不就是和机器一样么?”我心里开始这样想。一名工人师傅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刘记者,您先到一边歇歇,看着我们干,刚开始干您可能也不习惯,像我们一般一天得运几十趟呢。”几十趟啊,在我看来是过于无聊和乏味的重复劳动了。不过工人师傅做起来丝毫看不出厌烦,每次运送都是将海绵稳稳码放在一起,这种工作态度让我敬佩不已。

  趁着在一旁休息的空挡儿,记者和身边的一个小伙子聊了起来。小伙子是从内蒙古来这里上班的。问到为什么跑到这么远的德州来时,小伙子有些腼腆地告诉记者:“原来有一个朋友在这边上过班,他说这里工资高,生活也不错,所以我就和他一起过来了。来了以后感觉这边也确实不错,能挣不少钱。”

  巧的是记者今天还遇到了一位供应商前来提货。在攀谈中记者得知,供货商名叫李俊霞,德州黄河涯镇人。被问到为什么到这里来提货时,李俊霞告诉记者,这边的海绵价格便宜,质量也有保障。目前她代理的海绵主要是销往平原,夏津方向。因为销量非常好,所以今天再过来进一批。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从一个小作坊慢慢干成大企业的例子,在芦坊社区并不在少数。由于政府和社区不断扶持,加上开发区的建设带来的机遇,很多像吉门海绵厂这样的企业正如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发展起来。也正是靠着像吉门海绵厂这样的发展,芦坊社区才能一步一步不断前行。正如芦坊社区书记卢怀峰告诉记者的“芦坊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好日子才刚刚开了一个头。”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