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寻变化

高标准严要求 社区产水泥栏杆铺上高铁

2011-09-20 00:29:00     作者: 厉麦 刘宇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泥 栏杆 首富 高铁
[提要] “那是芦村首富!”有村民告诉我们:“一提起芦坊村,谁都知道我们有这么个大工厂。”到底是村里人的自夸还是芦坊真的卧虎藏龙?9月19日,记者决定到新鑫水泥厂一探究竟。

范老板给我们看他的专利证书。

京沪高铁两旁的水泥栏杆。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高标准严要求 社区产水泥栏杆铺上高铁

  时间:9月19日 地点:德州新鑫水泥制品厂 大众网记者:厉麦 刘宇

  村口,刻有“芦家坊”三个字的石碑是个明显的地标。在它身旁,新鑫水泥厂院门阔然伫立,更像是附近居民心中的坐标。学历未及初中的范氏兄弟范新胜和范新军是这家水泥厂的创始人,他们从钣金工、电焊工白手起家,潜心钻研出获得了国家专利的水泥栏杆制作技艺,生产出的栏杆在全国的高铁道路上铺展延伸。

  “那是芦村首富!”有村民告诉我们:“一提起芦坊村,谁都知道我们有这么个大工厂。”到底是村里人的自夸还是芦坊真的卧虎藏龙?9月19日,记者决定到新鑫水泥厂一探究竟。

  电焊瓦匠啥都干,走南闯北求技术

  新鑫水泥厂成立于2003年,在此之前,范家兄弟尝试了很多工作,电焊工、钣金工、运输司机……打拼过程中,他俩的摸索精神就初现头角:哥哥范新胜敏锐地发现,水泥花砖行业现在很赚钱。可是当时国内制砖厂多如牛毛,竞争异常激烈,没有点底子的新厂根本没法立足。这样,哥俩的目光便投向了市场上紧缺的水泥栏杆。

  由于采访时哥哥范新胜正在宁波洽谈生意,弟弟范新军向记者讲述了他俩的创业路。他告诉记者:“起初的本钱是七拼八凑攒出来的五万块钱,那时候觉得这么多钱投上了,咱就得好好干啊,原材料好找,可是我们啥技术都不懂。好在搞过运输,我和我哥知道河南那块有几家这样的工厂。”于是,他们就怀揣着希望和决心,到河南求技术去了。“也是穷的没办法,也是年轻没有牵挂!”他感慨道。

  谁料,初出茅庐的热情很快就被残酷的现实浇凉了——每个厂家有各自的生产技术机密,怎么会那么容易就教给几个陌生的愣头小子呢!啃了几个月的干粮,范家兄弟一无所获,只能打道回府,自寻出路。“别人不教咱自己干就是了!”范新军说:“我们就到处搞水泥制品,相互比较、研究、琢磨,天天拿着看,翻书学习。俺哥俩上学少,就刚学了认字识数,这次全用上了。”

  2003年的严冬,新鑫水泥厂在芦村东头悄然成立了。

  废寝忘食搞研究,一项专利扭困局

  由于认准了水泥栏杆的市场前景,范家哥俩没日没夜的在生产车间做实验,搞创新,憋着一股劲想搞出些名堂,时间久了也研究出一些成果,甚至被称为 “文盲科学家”。范新军回忆说:“当时就是凭着一股说不出来的劲儿,跟它犟上了。”有时甚至“一天连饭都顾不上吃,睡觉都搂着栏杆儿睡!”

  经过了700多个日夜,2005年,他们的水泥制造技术终于申请了分量十足的国家专利。“申请一个专利可麻烦了,国家派了好几批的技术人员过来检测。最后审批下来,我们倒也不很惊奇,因为一直就觉得这是应该的。”这位憨厚谦虚的农民企业家第一次露出坚定的神色。

  “专利申请下来,活儿就自然都找上来了。”从开始两年到处找买家,到生意签单纷至沓来,村东头的小厂越来越撑不开高量的生产要求了。于是,利用赚来的钱,范氏兄弟就在村口这块荒凉的盐碱地上盖起了占地150亩的新厂房。

  水泥厂越建越大,产量越来越高,此时的兄弟俩已今非昔比——住上了洋楼,开上了轿车,各自拥有了家庭。可是,他们的习惯还是没有变:每天下车间、钻资料室,还学会了上网搜索行业信息。2008年,网上的一条讯息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京沪铁路道侧护栏招标。关于竞标成功的辉煌,范新军已不愿重提,但他却实在地告诉记者栏杆的遍布范围——天津至徐州段。据悉,哈大线的哈尔滨至长春线、福厦线的福州到莆田段等路侧水泥护栏也出自该厂。

  高质量完成国家工程,范老板传授成功经

  此时,范氏兄弟已经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成绩——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基栏杆及设备、模具,先后成功研发出栏杆的系列产品,获得了八项国家专利,还在2005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面对高铁这样的国家重要工程,他们已然成竹在胸。“全国的水泥栏杆我们是数得着的,成功竞标,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儿,”范新军说:“国家工程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高标准严要求。”

  “高标准”这三个字,是范老板口中的高频词汇,这个信念仿佛融入了他的一呼一吸,他常常以用一种自然的,毫无游移的口气清晰地吐出。

  有了国家工程,其他的建筑任务也同时兼顾,水泥厂吸纳了上百名工人。“以前村里的青年都去县里打工,现在不用了,县里别的村、别的镇上的青壮年都来我这里干活儿,周围的就更不用说了。”但对青年,范新胜更提出还是要多学知识。“我们那个时候是条件苦,啥也不懂,绕了很多弯路。”水泥厂现在有个专门的技术研究团队,包括八名高学历的专业人员。“相比干力气活儿的,我更愿意招些高材生。”显然,范新军对技术的核心作用有着深刻的体会。

  走出工厂,村支书告诉我们:“他哥俩从小就老实本分,肯吃苦,不过还会琢磨巧劲儿,琢磨门道儿,这才干出了一番大事业。”头脑肯转、干活本分,这就是范氏兄弟致富的原因吧。听上去极为简单平常,谁要做起来,说不定也能成就伟业。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