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寻变化

物质精神一齐抓 芦坊荣誉牌牵出文明史

2011-09-21 02:45:00     作者: 王静 马鑫 李润杰 赵乾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芦坊社区;芦家坊村;卢怀峰;走基层;芦坊好媳妇
[提要] 在芦坊社区办公楼的三楼有一个特殊的房间,里面摆满了芦家坊村获得的各种荣誉牌匾和锦旗。这些牌匾有省市级文明村、国家级先进村集体、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妇女工作先进村、全国民主生活示范村等等,林林总总不胜枚数

记者们了解蘑菇的种植

芦坊社区获得的奖牌

芦坊好媳妇的代表——刘宝艳

    大众网记者 王静 马鑫 李润杰 赵乾

    在芦坊社区办公楼的三楼有一个特殊的房间,里面摆满了芦家坊村获得的各种荣誉牌匾和锦旗。这些牌匾有省市级文明村、国家级先进村集体、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妇女工作先进村、全国民主生活示范村等等,林林总总不胜枚数。
    芦坊社区书记卢怀峰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荣誉称号是芦家坊村精神文明发展的见证。每个荣誉获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村里物质上的富裕跟村里健康向上的氛围密切相关。芦家坊村经济的发展其实一直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持。

    上任首先正村风 浪子回头金不换
    芦家坊村的发展始于村风的转变。
    卢怀峰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芦家坊环境挺好,十几年前却是陵县八大恶村之一,每次都是公安局严打的对象!”他介绍,当时村里有不少青年不务正业,小偷小摸、拦路要钱。有几个人甚至成为公安机关管制的对象,为躲避刑事处罚而不敢回家。

    地痞流氓多成为刚上任的卢书记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仔细分析原因,卢书记认为,年轻人不务正业主要是缺乏教育和没事可做,加强教育、有事可做了他们自然会改邪归正。
他首先从这些青年的父母开始做工作。这群青年中有一个叫小鹏的最为典型。有一回小鹏在饭店吃喝一顿之后,不给钱就要走,借着酒劲还把人家的饭店给砸了。
    卢怀峰找到小鹏的父母,让他们帮助一起做小鹏的工作。
    “有他父母的决心,这个孩子的工作就好做多了。”卢书记回想起当年的场景仍然非常感慨。他跟小鹏谈话,告诉他如果不及时改正,就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并提出担当小鹏的保证人,由公安部门执行取保候审,谋求宽大处理。村里跟小鹏类似情况的还有其他5个青年,也都由卢书记担当保证人,执行取保候审。事后卢书记把这6个青年叫到自己家里开会,“我告诉他们说,再犯法就不是你们自己的事了,就把我也牵扯进来了!”
卢书记的真诚打动了他们,他们从此改邪归正,认真做人。这件事让村里的村风得到净化,以后公安局严打再也没来过芦坊村。因为办了取保候审,这些年轻人不再东躲西藏了。当时正值村里运输协会成立,卢书记鼓励他们参加运输协会,靠劳动致富。
    浪子回头金不换,当年的小混混早已融入新农村建设的大军。
    从去年起,芦家坊村为14—28周岁的青年建立了信息档案,详细记录青年人的学习、工作情况。村里抽时间对青年人的情况进行集中摸底,年底的时候举行青年大会,对获得荣誉的青年进行表彰。“自己家的孩子出息了在村里是件很光荣的事情,这无形当中就会促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年龄大一点的青年在外面干活的时候也会想‘我在外面干俺村里在后面看着呢’这样就像有根绳拴着他们,能不好好干嘛”。”去年已经有七、八个优秀青年获得了表彰。
    从1995年到现在16年过去了,芦家坊早就摆脱了八大恶村的帽子,健康向上的村风带来了富裕和繁荣。

    好媳妇带动全村人 尊老爱幼风气传

    在众多奖牌中,有块“妇女工作先进村”的牌匾尤其醒目。尊老爱幼已经在芦家坊村蔚然成风。 
    “你是芦坊评出的好媳妇吧?”“是啊,你是怎么认得我的?”“我看了电视,你是在台上领过奖……”。1996年芦坊村评选出的第一批好媳妇刘宝艳回想起自己得到荣誉后,在一次去赶集的路上被一个小丫头认出来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九十年代的芦坊贫穷落后,婆媳关系不和也是村里难题之一。为了解决这些不和谐的问题,卢书记在想过很多办法,评选好媳妇便是其中之一。
    “家里、村里和睦了才有精力搞生产啊!”谈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的初衷,卢书记这样说。当时村里制定了10条村规民约,年底评选好媳妇和文明家庭时就按照这些条约,由村民投票决定。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和文明家庭,村里开大会表彰,同时还有一定的物质奖励。“当年的好媳妇是敲锣打鼓,把大红花送到家的。”卢书记说道。
这种形式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和好胜心,评选上的好媳妇继续保持,没评上的来年争取。“村里多少年没见婆婆媳妇吵架的,现在全村都是好媳妇了!”谈起现在的好媳妇评选,已经当上村妇女主任的刘宝艳笑了。
    她说,十几年前她当上好媳妇的时候大家都认识她了,这无形当中就给了她很大的压力,好媳妇只能越当越好。“现在人人都是好媳妇,村里这个风气就这么传下去了。都一门心思过日子,咱这村能不和谐吗!”

    有了问题立刻调解 村里没有上访人
    芦家坊的和谐,除了评选好媳妇、举办春节团拜会等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活动外,还得益于芦家坊村畅通有效的的调解机制。
    2009年芦家坊村成立了调解委员会,由社区老党员和老干部担任调解员。去年起调解委员会和开发区管委会司法所联动办公,给村民解决了很多难题,化解了很多矛盾。
    卢书记感触最深的是发生在去年的一次车祸。当时在开发区一处工厂上班的一个女村民,大雾天下夜班骑车回家路上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当场撞死。肇事车辆逃逸,工厂也不想赔偿,这可惹火了村民。“当时咱村民情绪都很激动,非要抬着尸体到厂里去讨个说法。”芦怀峰介绍。
    虽然是在下班途中出的车祸,按照法律规定死者所在的企业应该支付一定的赔偿金,但是“要是村民真的抬着尸体过去讨说法把事情闹僵了,咱村里的脸面赔上了不说,赔偿金也不可能顺利要过来,而且以后哪个企业还敢再招咱村里的人去干活啊。”
    芦怀峰让社区调节委员会和开发区司法所安抚群众情绪,同时请来律师同企业进行交涉,让企业承担法律责任。“自己去打官司也是这么判,最后双方都达成协议,都很服气。”芦书记说。
    在解决邻里纠纷中,这种创新的调节委员会和开发区管委会司法所联动办公的形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芦书记举例说道,去年两个村民因粮食收购问题发生的纠纷也通过这样的途径顺利解决。司法所的介入让村民在解决问题时感受到法律的权威,问题处理得他们心服口服。
    “上访人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我们村没有出现过越级上访的情况。”谈起上访问题,卢书记轻松地笑了。
    在芦家坊村呆得越久,越能感觉到这个村精神文明之花的芬芳,其实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还是卢书记那句话:“家里村里都和睦了才能发展经济!”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