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寻变化

三大喜事构筑农村老人精彩生活

2011-09-21 02:59:00     作者: 尹海洋 刘永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芦坊社区;芦坊村;走基层
[提要] 今天上午,芦坊村73岁的吕春莲在村委会排队领走了她的两份钱:生活补助和占地补贴。从2009年开始,芦坊村65岁以上老人每月都会领到60到1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逢年过节能够领取福利礼品,老人节还可集体参观旅游
  大众网“走基层”系列报道
  三大喜事构筑农村老人精彩生活
  时间:9月19日 地点:陵县芦坊社区芦坊村 大众网记者:尹海洋 刘永健
  今天上午,芦坊村73岁的吕春莲在村委会排队领走了她的两份钱:生活补助和占地补贴。从2009年开始,芦坊村65岁以上老人每月都会领到60到1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逢年过节能够领取福利礼品,老人节还可集体参观旅游。“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老人过得有盼头。”这是芦坊村村委会给全村老人的一个承诺。
  喜事一:村中购物券 超市任意买
  早上8点,记者来到芦坊社区委员会,看到已经有老人或步行,或骑着三轮车来到财务室。“65周岁以上的30元,75周岁以上的50元……90周岁以上的100元”会计告诉记者补贴金额。
  今年74岁的邢兰珍习惯每两月领补贴,今天领了60元的现金和60元购物券。她向记者展示领到的补贴,“现金是开发区政府给的,领了七八年了,购物券是09年咱村村委给的。”老人很清楚地分清两份补贴的不同来源。
  一斤馒头、半斤山楂糕、半斤小饼干,在超市里,老人用购物券买了几样食品,和一旁坐在沙发上拿着购物券等待结算的老人聊起天来。“购物券能买一个月的干粮。”“你那么能吃吗?俺除了馒头还能买不少零嘴。”“你78了,比俺们领得多啊!”“那你活到90,能领100多!”几位老人边聊边哈哈大笑起来。
 芦坊村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共64位,每年村里老人生活补助的开销是20000多元。“目前计划的是,明年开始,老人生活补贴会从30元涨到60元。”在采访中,村委书记卢怀峰介绍说。
 
  喜事二:夏空调冬地暖 老人爱上迪斯科
  2007年楼房还没建好,孟宪荣便和老伴着急地搬了进来,成了全村最“搞笑”的一家。“那会儿没院墙,没大门,就孤零零的一栋楼。”孟宪荣说起当初着急搬家,仰到沙发上笑了起来。
  今年70岁的孟宪荣和女儿一家共同买了一栋240平米的别墅。2007年10月份,别墅刚建起了主楼,还没装修,院子、大门都还没建,她就催着女儿搬了过来。“我有心脏病,供血不足,每年冬天都要犯一两次。”孟宪荣说。芦坊村新区规划后,建起了新楼房,通上了地暖和天然气。“急着搬过来,图的就是地暖。”
  搬到新房以来,夏天安上了空调,冬天室内温度能达到20多度,不再担心受寒的孟宪荣说自己心脏病再没有犯过。身体好起来,她又干起了老本行——帮人看病。“不收钱,就是自己身体好了,又懂些医术,能帮衬点别人就帮衬点。”
  新区规划后,在芦坊村的西面,曾经是盐碱大洼的地方,建起了六栋高层和40栋别墅,单元楼每户在90到130㎡,别墅面积在180到240㎡,新房里安装了地暖和天然气设备。村里优先照顾家中有年满16周岁的孩子以及65周岁老人的家庭购买,价格根据成本价向村民出售,孟宪荣就是在这一政策下,购得了一套别墅。
  孟宪荣告诉记者她现在另一个爱好是跳舞。每天晚上7点多,她就去芦坊广场,跟着村里的其他妇女老人跳近两个小时的健身舞。“真是从来都没想过能住上别墅,更没想到过老了她倒还跳起舞了!”孟宪荣的老伴拍着腿看着她笑了起来。
   
  喜事三:老人节集体游 改观念看变化
  当记者见到72岁的芦殿佐时,老人和村里的老兄弟打完牌,跟随老人的脚步,记者来到芦殿佐家中,大门刚一打开,记者就闻到了一股茉莉花的香气,在影背墙的后面是老人种的一排鲜花绿植,房前的鱼缸里还养着两只“镇宅金龟”。
  老人室内铺设了瓷砖,密封的阳台有阳光透进来、90平米、两室两厅、地暖、空调、整体厨房,记者一番参观后,有了疑问:这样的房子,普通老人怎么住得起?
  “要不是老人节能出去看看,俺们谁敢买这样的房子?”芦殿佐告诉记者,新区规划后建设楼房起初并没有得到村民的支持。“都不敢想这能住上,没这意识。后来老人节出去看人家的村子,才知道农民也能住楼。”
  “组织咱们岁数大的老人出去逛逛,开开眼界,看看变化,咱们都挺高兴,挺支持。”这几年,村委会组织老人到开发区的服装厂、土工部、豆奶厂等企业参观,参观后还能得到一部分纪念品。“收到过保暖内衣、电褥子、豆奶厂给过奶。”芦殿佐细数起近几年自己参观过的工厂和收到的礼品。
  老人节对芦殿佐的改变不仅如此,“现在我和我老伴在家待不住,有时候村里还没有过‘老人节’我和我老伴就先自己花点钱出去转转。”今年五一,芦殿佐和老伴去了泰山,“一直到中天门才下来”,老人说,国庆节的打算是回济南转转,“趵突泉,千佛山,我原来骑着自行车就去玩,现在好久没去了。”
  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开始,芦坊村已经举办了11次“老人节”。 老人节没有固定时间,找到农闲时节,村委会便开始张罗过节。一开始是在村子里送油、送面、送棉衣,到后来集体去工厂参观、去城区感受、去景点游玩,从德州广场到开发区,从服装厂到土工部,参观改变了老人的观念,也推动了社区的进步。“老人就是要多出奇看看,多了解变化,跟不上形势是要拖后腿的。”芦殿佐说。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