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拉拉家常干农活

2011-09-20 00:18:00     作者: 厉麦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棉花 卫生室 打叉子
[提要] 连续几天的“乡村行”,一行的几个年轻人渐入佳境。之前总是带着一种有采访任务的心情,而今天的我们学会了轻松走访,自发写作。因为我们发现,只要能真诚地和村民拉拉家常,亲身下地干干农活,新闻稿就能从从容容从手底流出。所以,与其带着压力上场,不如全身心拥抱自然。

与村民老两口拉家常。

卫生室老医生为记者量血压。

  9月19日 星期一 晴

  “拉开窗帘,阳光只有一种颜色,不管你喜欢,赤橙黄绿青蓝紫……”每当雨过天晴的时候,我就想起这首诗。

  连续几天的“乡村行”,一行的几个年轻人渐入佳境。之前总是带着一种有采访任务的心情,而今天的我们学会了轻松走访,自发写作。因为我们发现,只要能真诚地和村民拉拉家常,亲身下地干干农活,新闻稿就能从从容容从手底流出。所以,与其带着压力上场,不如全身心拥抱自然。

  今天我们想了解一下芦村的医疗状况,于是走访了社区卫生室。卫生室虽小但五脏俱全——中西药紧密而整齐地排列在橱柜里,外间是诊室,里屋是病房。现在没有病人,老医生悠闲地跟我们聊了很久,刘永健提出想测测血压,他爽快地答应了,最后给出了一个高压偏高的结果,永健同志果然压力很大。告别了西医老大爷,我们又去了一位女中医的家里,她家是07年住上的社区楼房,听说地暖温度比土暖气高又方便得很,因此老两口在院墙大门还没建好的时候就搬进来了。现在老两口都有退休金,邻里街坊有谁头疼脑热,就过来给瞧一瞧,他们分文不取。

  中午,我们在村头的棉花地里跟一位老大爷学习了如何“打叉子”,尹海洋学得最快,效率很高,还时不时来一句:“刘宇一看你蹲着的姿势就不对,这样跟不是不上劲儿!”“麦子,这样的绿色的、嫩的才是叉子,你找的那是枯叶。”一经拷问才知道,原来海洋老家有棉花地,小时候暑假就帮着爷爷奶奶干着活,难怪如此专业!(厉麦)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