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的“三个谁”警醒谁

2011-09-16 16:48: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广大党员;党员干部;为了谁;依靠人民;广大人民;人民群众;力量源泉
[提要] 《求是》于近日刊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1年7月6日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文章告诉我们,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求是》于近日刊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1年7月6日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文章告诉我们,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记得1998年特大洪灾时红遍全国的一首歌,歌曲名就叫《为了谁》。此歌曲用坚毅而柔情的旋律,把人民军队在生命接受严酷考验时“义”与“利”毅然决然的取舍展现了出来,把人民军队那种高纯度的大爱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为了谁》正是因为歌颂了“为了人民”的大义与大爱,因此,此歌一出,众曲哑然。在1998年那场特大洪灾的肆虐中,广大党员干部从骨子深处明白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所以,在肆虐的洪水中舍生忘死、气壮山河,官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取得举世瞩目的抗洪胜利。

  如今,距1998年已十余年过去了,时代大背景发生了很大变化,利益多元化格局越来越显现,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和挑战更加复杂而严峻。在波涛汹涌、暗礁丛生的环境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否则,将会犯方向性的错误。

  “为了谁”,事关我们党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壮大成为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是因为我们党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党员干部回答“为了谁”的应然选择和实然选择。那些所谓的“君子动口不动手”、“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嫌贫爱富、为利益集团服务”、“为人民币服务”等等的想法和表现,都与“为了人民”泾渭分明,都注定会被广大人民群众抛弃到历史的旮旯里。

  “依靠谁”,事关我们党成就伟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以“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在千磨万难中不屈不挠,笑到最后,是因为我们党始终“脚不离地、根不离土”,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当成父母来依靠。“依靠人民”最重要的是要发自内心,落实在行动上。时下那些“天雷滚滚”的官员让人深思,那些“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你不要打我电话,一打就打局长,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你随便的群众就打我电话……”、“我不管你啥子,你是为啥服务?我是为领导服务,领导重要还是哪个重要?”、“我当书记的,就是希望你们喝西北风”等等“雷语”官员,体现的是一种“高高在上、忘乎所以”的心态,依靠的就是权势。这种忘本行为不仅仅是短视,其后果的严重性不言自明。

  “我是谁”,不仅仅对党员干部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我们党来说,也极端重要。只有回答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才能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也才能真正回答解决好“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党员干部是舟是鱼是公仆,人民群众是水是主人是父母。古语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那种“油水关系”、“蛙水关系”,是在“我是谁”上犯大糊涂,是没有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是对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背叛。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