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采编人员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2011-09-16 16:16:00     作者: 刘晓鹏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风;人民日报社;实践主体;新闻评奖;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采编工作
[提要] 新闻工作根植于社会实践,又要服务于社会实践,基层是实践一线,群众是实践主体,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这是新闻工作本质属性的要求。到基层去,也是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的一把钥匙。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媒体协调室副主编 刘晓鹏

  新闻工作根植于社会实践,又要服务于社会实践,基层是实践一线,群众是实践主体,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这是新闻工作本质属性的要求。到基层去,也是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的一把钥匙。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作为主流媒体,在纷繁芜杂的舆论环境中的方位与作用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主流价值的诠释者、优质报道的提供者、职业伦理的坚守者、社会分化的弥合者。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和信息传播能力,在新的媒体格局中形成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来自哪里?不仅要靠我们对新技术、新媒体的把握,不仅要靠我们掌握更丰富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不仅要靠更雄厚的媒体实力和更科学的业务流程,更要靠我们自身对于党的新闻工作本质的坚守,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真正了解群众的思想脉搏、利益关切、实际需要,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我的故乡在老区延安。记忆中,从张思德墓到枣园“幸福渠”,从“精兵简政”到大生产运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是写在书本上的文字,更是实实在在的人与事,是老百姓的口口相传,是共产党人真真切切的行动。

  走基层,“接地气”,以群众为师,这也是浸润在人民日报这张报纸基因里的传统。报社编委会对此高度重视,近几年在报纸的扩版增容中,我们创办了紧贴群众生活的“新农村周刊”、“民生周刊”,创办了专门的“连线基层”版。去年,编委会直接部署,报社组织了多路记者,到我国几个集中连片的重点扶贫地区采访,到最艰苦、最贫困的地方,进村入户和农民促膝谈心,了解国家扶贫政策的成效和当地推动发展的思路。今年,报社又在“人民观察”栏目推出“走进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记者到最基层的党组织采访,去感受我们这个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根基。在更多的日常报道中,群众立场、群众视角、群众语言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我们的版面上、报道中。

  作为一名记者,“新闻工作是干什么的”、“怎样做好新闻工作”、“谁来评判新闻工作”,这些都是需要始终思考、不断求解的问题。“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