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业掀起罕见大规模“改变文风”活动

2011-09-16 16:16:00     作者:    来源: 中新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闻业;微博;改变文风;人民日报;武汉晨报;一把手;战略机遇
[提要] 各种信息表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其新闻行业掀起一场罕见的大规模“改变文风”活动,来自官方的正式表述为推动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中国内地新闻报道中广为诟病的官话、套话、大话和空话现象,连日来受到此间部分官方传媒的抵制。

  各种信息表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其新闻行业掀起一场罕见的大规模“改变文风”活动,来自官方的正式表述为推动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北京当局向这个国家的22万名编辑记者发出号召:“走进群众。”当局进一步表示,新闻传媒不止服务小众,更要服务大众。

  根据中宣部部长刘云山8月上旬为此次活动进行动员时的讲话,可以发现中国力图通过推动新闻从业者深入基层和民众的方式,进一步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舆论监督权用到为民造福上来”。

  上月初,北京举行了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总结历史经验时强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他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拜人民为师”,并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今天,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的中国,同时也是全球新闻出版大国。据官方统计,目前中国内地报纸总数超过1900种,期刊近万种,新闻广播电视逾300家,新闻出版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其中6200多家新闻机构拥有编辑记者22万人,新闻网站、手机新闻发展迅猛。

  但是,源于多年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的包括媒体业在内的社会结构急剧转型,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以及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化等各种复杂现实因素,中国新闻业中暴露出的诸如追求“吸睛”效应的虚假新闻和炒作现象,牟取不当利益的有偿报道,甚至新闻敲诈,高高在上的“八股新闻”等问题,正逐渐侵蚀这个行业的社会口碑和声誉,也使其作为社情民意上下通达的窗口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刘云山指出,这些年中国新闻报道的文风虽有改进,但问题还远未解决。他甚至抨击说:“有的新闻报道冗长空洞、言之无物;有的文件语言、刻板生硬;有的追求另类、离奇怪诞,远离普通百姓;更有甚者,有的随意拔高、虚假不实。这是影响新闻报道吸引力、感染力、公信力的重要因素。”

  近日,中国主要新闻机构及其新闻网站以及地方重点新闻媒体“闻风而动”,纷纷展开由“一把手”牵头的具体行动部署,同时在重要报纸版面、广电时段以及网站显着位置播发报道,创造舆论氛围,部分行动迅速的媒体已率先将记者撒向乡镇农村的田间地头,进行紧贴民众的新闻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刘晓鹏说:“不到基层去,眼睛就看不清楚,思考就不够深入,表达就不够到位。冷暖不相知,感情就不够投入”。

  谈及自己曾和其他记者共同到农民家中采访的经历,《武汉晨报》记者蔡爽说当时有人嫌碗脏、椅子有灰尘而不喝水、不愿坐,因此和采访对象仿佛隔了一层膜,这让其真切体会到“你靠近老百姓一步,他就贴近你一分”。

  在近两年社会影响力急遽蹿升的中国微博上,有关此次活动的讨论也相当活跃。部分网民表达了肯定态度,寄望媒体能真正做到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也有人担心实际效果会不会因为一阵风似地“走过场”而流于形式。

  一些名人在微博上发表了各种看法。有人称:“老一代新闻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一代很多是读万条微博、行万里遐思,天天趴网上办公。他们以为微博上的中国就是最真实的中国。微博是为示人,夸张信息,渲染立场,新闻人可用之不可恋之,内敛真实的中国在脚下。”

  有北京媒体研究者指出,新闻业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体现出当局为强化“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和方式而进行的探索与努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对于新闻业“改变文风”的考量评判,应置于更为广阔的视野之中。中国近年来开始步入“战略机遇”和“矛盾凸显”并存的特殊时期,从中央高层和地方大员密集进行基层调研,到基层代表连续5年被温家宝总理请进中南海座谈,再到“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 的组织人事制度新动向,皆可看出执政党对基层工作和群众路线重视程度的与日俱增。此次活动若能收获预期效果,不仅可助力中国稳定前行之大局,还能起到让世界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一个发展中大国真实国情的作用。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