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小麦大丰收 农民收入涨

2011-09-16 15:58:00     作者: 娄辰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麦;浇水;种田;种地;播种;收割;农业基础
[提要] 记者近日在田间采访了山东齐河县陈庄村农民刘京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小麦普遍亩产1100斤左右,毛收入1150元;种子、化肥、浇水等总投入600元左右,每亩净赚550元。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24日电(记者娄辰)今年小麦大丰收,农民收入怎么样?

  记者近日在田间采访了山东齐河县陈庄村农民刘京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小麦普遍亩产1100斤左右,毛收入1150元;种子、化肥、浇水等总投入600元左右,每亩净赚550元。

  “你算得不对!”

  刘京山老人话音刚落,30岁的刘杰就大声否定了他。刘京山今年74岁,当过工人,还曾当过10年村支书,在村里威望比较高。之所以敢于否认爷爷辈的刘京山,刘杰自有他的道理。“你光算了农资成本,没算人工!”

  他随手捡起一根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翻地、播种、浇水、打药、收割……一亩小麦从种到收要10个人工,按50元的工价,光人工成本就得500元。这么算下来,一亩小麦的净利润只有50元了。就算把国家发放的各项补贴都算成利润,总共也不到200元。

  以前,农民在核算种粮成本时很少计算人工,记者在采访中就常常听到他们说“农民的劳力不值钱”。“现在跟过去不一样啊,不算不行。”刘杰说,“过去农民不种地也没有其他挣钱门路,算了也白算,现在不种地还可以打工,可以做生意,当然得算算哪个更划算。”

  临近中午,不断有路过的农民加入了这场地头上的争论。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这些年村里的新鲜事,谁家的地没浇水绝产了,谁家的地不种粮食改种树了……

  由于对人工成本账越算越精,不少农民的种田习惯已经改变。刘杰说:“拿‘种懒田’这件事来说吧,不是说农民真懒,而是会算账了,多在地里呆一天,远不如打工来得实惠。过去讲究‘农时不等人’,现在流行‘早一天晚一天怕什么’,这意思就是,农民要先保证打工、做生意的时间,无工可打时才考虑种地。”

  一直在一旁只听不说的刘京山说话了:“在现在的农民眼里,那些‘顾不上’种地的农民都是有本事的人,是大家羡慕的对象。”

  记者采访到的一些基层干部说,现在农民越来越会算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账,并且用实际行动作出选择。不大幅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就很难调动农民的种田积极性;不重视农民算账的新逻辑、新变化,国家的农业基础就不牢靠。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