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相大爷的"辨证自主观"

2011-09-16 15:57:00     作者: 侯严峰、娄辰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民声;沙沟镇;大爷家;基层;农业村;花生;种植面积
[提要] 坐在茶几旁,相大爷一边泡茶,一边细说他的“自主观”。相大爷说,这两年玉米价格上涨比较快,再加上播种、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省时省力,所以今年就扩大了种植面积。在相大爷看来,农民自主是好事,但也不能盲目“自主”。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16日电(记者 侯严峰、娄辰)今年65岁的相其兰大爷,见到记者就抖出心里话:“时下这社会,刚(很)好咧!”

  问他好在哪儿?老人不假思索:“农民自主呗!”

  相大爷的家在山东省沂水县沙沟镇双山村。这个地处沂蒙山区的农业村有1500多口人,村民大多以种养业为主。

  坐在茶几旁,相大爷一边泡茶,一边细说他的“自主观”。

  按照相大爷的说法,农民的自主,首先是选择的自主。“这年头,只要肯干,干啥都能成,除非整天躺在炕上当懒汉。”

  相大爷有两儿两女。大女儿在镇上开了一家五金店,生意挺红火;二女儿嫁到外地后跟着丈夫做生意,最近把小儿子也带出去了;大儿子在省城济南工作,一年也收入几万元。相大爷说:“现在农民‘挑头’多,不光靠种地了,做生意、打工都挣钱。村里不少人都是农闲打工、农忙种地,两头不耽搁。”

  相大爷家有6亩地,这两年种植结构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去年,4亩种植了花生,另外2亩种“棒槌”(玉米)。但今年,他2亩种花生、4亩种“棒槌”。

  相大爷说,这两年玉米价格上涨比较快,再加上播种、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省时省力,所以今年就扩大了种植面积。花生价格虽然也一直看涨,但是田里的活计多,老两口干着吃力,就减少了种植面积。

  相大爷说:“跟着市场走,盯着价格养。种啥养啥,种多少养多少,都是咱农民说了算。”

  相大爷还是搞养殖的好把式。今年初,家里出栏了6只羊和两头牛,总共卖了1.1万元。今年以来,牛的价格从每斤7元涨到8.5元,羊的价格从7.2元涨到11.5元。价格一涨,相大爷马上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他养着10只羊和5头牛。

  在相大爷看来,农民自主是好事,但也不能盲目“自主”。

  双山村是一个纯山区,土地十分“金贵”。但近年村里不少人家都把比较肥沃的地种上了树,只在那些瘠薄的土地上种粮食。说起这件事,相大爷一直皱眉头。

  记者在田间地头发现,道路两侧、水渠两岸栽种着大片碗口粗的杨树。相大爷告诉记者,这些地都是村里的高产地,水源条件好,种树着实可惜了。他说,现在种粮不但不交税,国家每亩还给80多元补贴,实在是个好政策,但这些钱是补给种粮食的,不能拿来干别的,“要当个老实、本分的农家汉”。

  这些年,相大爷种地渐显吃力。遇上农忙,他都要请妹夫用小拖拉机帮他耕地。他说:“这些年外出打工的人多了,在家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妇女,体力活干起来比较费劲。一些人家贪图清闲种树不种粮,和这也有一定关系。”相大爷希望,政府不光要给农民自主权,还要组建服务类组织,多开展农业服务,帮助农民种好田。(完)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