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沂山“鸭王”的喜与忧

2011-09-16 15:57:00     作者: 侯严峰、董学清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鸭王;赵恒伟;沂山;养鸭;民声;基层;喂料
[提要] 和印象中鸭子满地跑的养殖方式不同,赵恒伟养的3万多只鸭集中在三个车间,是典型的工厂化养殖。记者走进养殖场时,赵恒伟正在一号车间按动电钮给鸭子喂料,饲料顺着管道往里面输送。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11日电题:沂山“鸭王”的喜与忧

  沂山苍松翠绿,弥河缓缓流淌。山东省临朐县寺头镇彭家庄村民赵恒伟的绿地畜禽养殖场,坐落在沂山脚下,掩映在绿树丛中。

  在寺头镇十里八村,赵恒伟是人们公认的“鸭王”。

  和印象中鸭子满地跑的养殖方式不同,赵恒伟养的3万多只鸭集中在三个车间,是典型的工厂化养殖。

  记者走进养殖场时,赵恒伟正在一号车间按动电钮给鸭子喂料,饲料顺着管道往里面输送。隔着玻璃窗望去,上万只黄绒绒的鸭子在食槽边进食。仪表上显示,养殖车间里的温度为27.4摄氏度。

  赵恒伟说:“现在养鸭和以往不同了,自动化程度很高。温度控制、喂料、清除粪便等,都是机械化操作。我这养鸭场只雇了3个人。”

  临朐是江北最大的养鸭基地。赵恒伟9年前就开始养鸭,当时每年也就养个三、四千只。去年,在镇政府的协调下,他从农村信用社贷款90多万元,投资兴建了这个养鸭场,存栏量猛增到三、四万只,年出栏量超过20万只。

  老赵说,封闭式养鸭易管理,鸭发病少,养殖成本低,出栏的鸭质量好。此外,鸭粪也便于收集,经过专门处理后变成有机肥,销往附近的寿光等地。

  赵恒伟开心地说:“去年养鸭场建成后养第一批鸭时,因为用的都是前所未有的先进设备,怕操作不当影响鸭的生长,整天提心吊胆。等到9月鸭子如期出栏时,我心里那个高兴啊!当天,就给饲养员发了资金,还到酒店喝了一场酒。”

  问起收入,赵恒伟说,鸭子一般要养到五、六斤才卖,一年出栏七到八批,养一只鸭的利润在4元左右。“我们村有100多养鸭户,附近的加工点定期上门收购,非常方便。”他说。

  “鸭王”赵恒伟也有烦心事,就是担心市场价格波动。今年春节期间,鸭子行情走低,眼瞅着鸭价从每斤4元多降到3元多。为这,老赵年都没过安生。眼下鸭子正上膘,老赵期盼能卖个好价钱。

  扩大养殖规模也不容易。“去年兴建养鸭场时,就想搞5个车间,可因为土地指标不够,没有办成。”今年,在镇里的扶持下,赵恒伟准备再上两个养鸭车间。

  尽管有喜有忧,但赵恒伟对自己的养鸭产业还是充满了信心。(完)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