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桃王”面临新挑战

2011-09-16 15:58:00     作者: 徐金鹏、丁锡国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湘志;肥城桃;桃子;东尚;肥城佛桃;桃王;民声
[提要] 在“中国佛桃之乡”山东省肥城市,新城街道东尚里村村民李湘志因为种的桃子个大,已经蝉联两届“桃王”。”   肥城市林业局果树站站长刘士勇从兜里掏出测糖仪,连续切开两个佛桃,糖分马上出来了:一个11%,一个12%。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丁锡国

  在“中国佛桃之乡”山东省肥城市,新城街道东尚里村村民李湘志因为种的桃子个大,已经蝉联两届“桃王”。但他今年的卫冕之路却显得异常艰难,因为今年的评选新规侧重于桃子的含糖量和口感,桃子光外表漂亮还不行。

  肥城桃是我国著名的名优特果品,果大、肉嫩、汁多、美观,被誉为“群桃之冠”,已有1700多年栽培史。

  李湘志参加“桃王”评选的制胜法宝就是桃子的个头大。前年他当选“桃王”的桃子重680多克,去年又以711克的重量成功卫冕。

  李湘志的桃园在一座山前的坡地上。走进桃园,一阵阵肥城佛桃香气扑鼻。停步在一株粗壮的桃树前,李湘志介绍道:“两届‘桃王’,都是这棵树上结的。它可真给我长脸了,这两年的大年三十我都给它放鞭炮。”

  肥城市林业局果树站站长刘士勇从兜里掏出测糖仪,连续切开两个佛桃,糖分马上出来了:一个11%,一个12%。刘士勇告诉李湘志:“今年的评选标准,你知道,不叫‘桃王’了,叫优质果评选,光个头大不行,糖分达不到16%的,一概不能参选,这叫‘一票否决’。”

  肥城有10多万亩桃园,从2007年开始每年评选一届“桃王”,个头最大的当选。为此,一些桃农拼命给桃树施化肥。如此一来,桃子的糖分下降,口感变差了。

  今年52岁的李湘志承认,现在的佛桃口味不如以前了。他伸出右手,用拇指和食指一张一合地比划着说:“小时候吃的桃,能黏手。”去年,他获奖的桃含糖量只有12%。

  肥城桃品质下降,也有自然原因。肥城桃娇贵,风吹不行、雨淋不行。风吹容易落果,雨水多了,糖分就上不去。所以,肥城把保护、提升肥城桃品质的重点放在了两个方面:一是引导桃农科学施肥用药,二是建遮雨棚、铺地膜,避雨排水。

  李湘志给桃园施肥用药都很讲究,治虫子都是他和妻子用棉花蘸着药水,一个虫洞一个虫洞地去堵,但和周边一些桃农相比,他的设施建设还没有跟上。眼下正是桃子上糖分最关键的时候,偏偏赶上雨水多,建了雨棚的人家,桃园里干干的,香气明显浓郁得多,而他的桃园里,还是湿漉漉的。不用一个星期,全市的优质桃评选就要开始了,到时候他的桃子含糖量能不能达标,就成了问号。眼下,他指望的正是阳光够劲的好天气。

  李湘志面临的新挑战,也是肥城桃产业必须解决的大课题。“桃子光好看不行,关键还得好吃。‘桃王’评选标准之变,折射的正是农产品生产观念的变化。不能砸了肥城桃1000多年的好牌子。”刘士勇说。(完)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