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走街坊

现场连线省电台 听众共享走基层

2011-09-18 22:44: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身后是一片灿烂的金黄,听众朋友猜一下这里晾晒的是什么?”今天上午,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现场连线了大众网“走基层 问民生”活动记者。通过电波,大众网记者与全省听众一同分享了在农村、在田园、在老百姓身边的深刻体会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现场连线省电台 听众共享走基层

时间:918 地点:陵县芦坊社区芦坊村 大众网记者:尹海洋

“我身后是一片灿烂的金黄,听众朋友猜一下这里晾晒的是什么?”今天上午,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现场连线了大众网“走基层 问民生”活动记者。通过电波,大众网记者与全省听众一同分享了在农村、在田园、在老百姓身边的深刻体会。

上午10点左右,在德州市陵县芦坊村采访的大众网记者尹海洋接到了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电话连线。通过电波,他向全省的听众朋友介绍了大众网10名记者在“走基层 问民生”活动中收获的惊喜和感动。

10分钟的连线中,从泥泞的村头巷尾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从清理鸡笼鸭圈到打理蔬菜大棚,从农民住的洋房别墅到村委会的多功能活动室……记者将两天以来在农村的所听所闻所见所感讲述给听众朋友。

谈及走基层的感受时,尹海洋说,作为青年记者,只有真正接地气,才能体会到真情,大众网“走基层 问民生”活动正是让记者深入到农民身边,感受最真实的生活气息,“当你和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连线最后,尹海洋这样说出他的体会。

附: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现场连线了大众网“走基层 问民生”活动记者(实录)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了,其实不仅仅是在电台,还有电视,还有纸媒,还有网络媒体,那接下来,导播示意连通了我们大众网采访部的记者尹海洋,我们再来听听尹海洋的感触。海洋,你好。
    尹海洋:你好。
    主持人:你好,你现在是在哪里?
    尹海洋: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德州市陵县芦坊村,是他们这里的一个小村子。
    主持人:也是真正的下基层了,到农村去了。
    尹海洋:对。我给你猜个谜语吧。
    主持人:好。
    尹海洋:我身后有一个院子里边亮了一片金黄,你猜这个金黄是什么东西?
    主持人:你能再透露一点线索吗?我没有走基层,我的信息很匮乏。
    尹海洋:它高的地方能有平均两到三米,两米到的高度。
    主持人:金黄色的高粱吗?玉米?

    尹海洋:其实我身后的这片是一片金黄色的海绵,我所在的是一个工厂,是咱们芦坊村民自己建的一个海绵厂,它是从2000年开始的一个小作坊发展成现在山东省最大的一个海绵生产的企业。现在是刚刚走到了这个地方,想看看咱们村民带头致富的一个小典型。
    主持人:我很窘迫,我觉得真是不应该记者走基层,我们主持人也应该走基层。这么一个大面积的海绵,是一个小厂子,在之前你没有到现场采访的时候,有没有想象过是什么样子?
    尹海洋:到了这个地方,到了这个芦坊村,给了我惊喜是特别多,很多东西都没有想象过。从昨天开始,大众网的“走基层”活动是从前天启动,我们记者是昨天真正第一天走到农村,第一个给我们震惊的是他们的村子,来到这个村子里面,这个芦坊村有40多栋别墅、6栋高层,它们整个村子里面60%的农民已经住到了楼里面,还有剩余的40%还住在平房里,书记也代表了他对这个村子的期许,是在三年以内,希望能让那剩下的40%的农户,同时也住上楼房。而且这个楼房装修的很体面、很得体,也是可以用“豪华”两个字来形容,就是农民已经住上了这种房子。这是昨天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
    里边具体的细节我不详谈了,就谈两个。一是他们的院子里,打个比方,他们的小院子里边铺的全都是花色的花砖,有花色的砖,而且有咱们济南公园里边摆放的圆形的石凳,就在他们每个村民小别墅的院子里。
    主持人:把花园搬回家了。
    尹海洋:我当时想,这真的是花园式洋房了,就在农村盖起来的一片又一片的。他们的屋里铺的都是很明亮的地板砖,我们进门的时候,是需要换鞋。这是在农村,你能想象这已经是咱们现在德州陵县的一个小农村,已经发展成了这样,这是给我们村子里边的一个惊喜。
    主持人:你打算这次去德州采访之后,回去怎么样把你的感想表达在你的纸上?想说的是不是也很多?
    尹海洋:我们现在也是每天都在写,我们在写采访日记了新闻稿,都不断的往大众网上发。到这儿体会最深的是你真正的走到了基层,脚踩到了泥土,脚底有多少泥土,心里才能有多少真情。就是当我们和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交谈的时候,这个心与心的距离才能够拉近。我们很感动,也是想把最朴实、最真实的一面形成稿子,给我们的网友、给我们的听众去看、去听。
    主持人:对,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好。“走基层”其实真的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像你刚才所说的只有真正的把脚踩在这片可能会比较泥泞的山间小路上。
    尹海洋:对,是很泥泞,这两天一直下雨,村子里边的一些路,我们真的是需要踩着泥走进去。
    主持人:但是只有踩在这样泥泞的小路上,心里才能踏实。也只有拥有了和农民交流之后的这种心灵的共鸣,才能更好的做咱们人民的记者,对不对?
    尹海洋:对。
    主持人:好的,你的收获也是特别得多,从你滔滔不绝的描述中就能感觉得到。也是注意身体,天凉了,非常感谢尹海洋,再见。
    尹海洋:再见。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