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一路开回家,村民住上小别墅

2011-09-17 21:35:00     作者: 尹玉涛 厉麦 尹海洋 刘永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宝马 陵县芦家坊村
[提要] 金秋九月,细雨送爽。一走进芦家坊村,平坦宽敞的水泥马路、整齐漂亮的二层别墅、绿意盎然的文化广场、雄伟壮观的办公大楼,以及周边的购物超市、医疗中心、会议中心,让人感到来的不是农村,而是一个舒适便利的高档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芦怀峰介绍,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拥有私家轿车70多辆,其中不乏宝马之类的名车。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宝马一路开回家,村民住上小别墅

    时间:9月17日  地点:陵县芦家坊村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厉麦 尹海洋 刘永健

 

芦坊村的别墅院落
    

芦坊社区多功能活动室

芦坊社区致富带头人简介

芦坊社区荣誉墙

    金秋九月,细雨送爽。一走进芦家坊村,平坦宽敞的水泥马路、整齐漂亮的二层别墅、绿意盎然的文化广场、雄伟壮观的办公大楼,以及周边的购物超市、医疗中心、会议中心,让人感到来的不是农村,而是一个舒适便利的高档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芦怀峰介绍,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拥有私家轿车70多辆,其中不乏宝马之类的名车。

     私家车超过70辆,宝马一路开回家

    “村民收入比较高,这是沾了地理位置比较好的光!”谈起带领村民的致富经,卢怀峰谦虚地表示,芦坊社区600多户、1900多人,由于位于陵县城乡结合部地带,养殖和运输成为一开始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目前已经转入纺纱、水泥栏杆、水泥制品、海绵等企业连片发展阶段。现有27个企业、148家商户,2011年预计产值4.6亿元。
    “保守的说,我们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2万元,拥有私家轿车70多辆,其中就有宝马等名车!”谈起社区的现状,卢怀峰一脸的自信。据他介绍,现在村里收入过千万的有四五家,有的做水泥栏杆,有的做施工公司,有的开汽修厂,有的开水泥制品厂,其中的大户一家三四辆轿车,更是把宝马也开会了家。
    “我1995年刚当村支书时,是村里的首富,可大家没有富起来,现在比我富裕的大有人在,比我成为首富高兴多了!”面对自己被比了下去,当了16年支书的54岁的卢怀峰却一点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1995年,芦坊群众把自己的致富路定位到搞运输上,当时有二三十辆车。到1997年,运输车迅速增加,其中油灌车就有40多辆。卢怀峰召开村民代表议事会,成立运输协会,建起停车场,安排看车人,由党支部出面和企业联系运输业务,统一价格、统一派车、统一结算,车主和企业皆大欢喜。到1998年,全村80多户有各种运输车辆达到120多辆,年运输收入180多万元。协会成了运输户的娘家和靠山,会费成了村集体的收入来源。

     水沟修成水泥路,电话线拉进了村

   
    “要不是芦书记带着我们修路,村子里想富起来是不可能的!”芦家坊村支部副主任刘在礼说自己最佩服的就是卢怀峰,要不是卢怀峰,大家可能现在还在泥路上摔跟头呢!
    1995年现任党支部书记芦怀峰走马上任,一个难题摆在眼前,村里的主要街道很是破烂,这条街道被车辆碾压,形成了七八十厘米深的坑沟,一到下雨天便成了“水沟”,整个夏天这道“水沟”几乎不断水,有车也回不了家”,自行车推不动,小孩上学由家长背着去。
    1996年年初,村内大街大修提上议事日程。由于村委会没有一分钱,党支部提出经济大户集资一部分、全村老少凑一部分,不足部分由党支部出去“化缘”,最后党支部的手里有了48万元钱。
    为了节约资金,卢怀峰号召全体村民:自己动手,出义务工修路。他代表党支部做出三项承诺:一是保证工程质量,不留一分钱债务;二是现有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期间表现不好者,一律免职;三是修路期间村集体不会有一分钱的招待费。
    开工后,卢怀峰夜以继日地扑在工地上,嗓子累的哑了,说不出话来,安排工作只能用递纸条的方法。45天后,一条崭新平坦的水泥路修成了!村民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出不了门了。 
   修好了路,除了日益发达的运输业,卢怀峰开始带领村民搞养殖。1998年8月,党支部在村西的涝洼地上为这17户农民建起了养鸡小区。当时,村民芦义在养殖小区积累了资金和技术,承包了外村的养鸭场,每年有80万元的收入。
    1999年,芦坊党支部让全体村民喝上了免费的自来水,电话线、有线电视线拉进了村。

    65岁老人每月领补助,村民住上小别墅
    
    2000年开始,村里经济稳步发展,卢怀峰决定组织村民搞“老年节”、建设和谐村居。从这一年开始,芦坊65岁以上老人成了最受重视的群体。在举行老人节时,老人们集中到村委会,唠家常,说变化,提建议,除集体会餐一顿外,每人领到一件棉服。每年的老人节,形式上给老人们一点实惠,实为教育年轻人让老人们笑口常开。2008年的老人节,老人们浏览了德州世纪广场,还在德州大雁岛美餐一顿。
    在卢怀峰的提议下,从2009年起,现在村子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领取30元的超市购物票,养老保险每人村集体出30元。
  “火爆的大年初一团拜会”也是芦坊的重要节目。自2001年始,党支部号召村民告别挨家挨户磕头拜年的做法,到村委会小广场团拜。卡拉OK大奖赛,歌舞表演,法律知识竞赛、老年京剧票友大奖赛,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颁奖,极大的增加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芦坊社区曾经创造了陵县农村的6个第一:第一个建小学教学楼的村,第一个修长距离水泥路的,第一个引上自来水的,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村,第一个让65岁以上老人吃上补助的,第一个让老百姓住上楼的……
    “村子里60%的人都住上了楼,全村人住上楼的时间也不会很远!卢怀峰介绍说,楼房有90平米和130平米两种,而为了满足收入较高村民的需求,还建设了一批别墅区,包括180平米、220平米和240平米三种,而且是冬地暖、夏空调”。
    “3年之内,我会让村民都住上楼,村子也变成农村最好的居住区!”在卢怀峰的心目,在近期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