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学讲台一站36年 曾每月只发5块钱

2011-09-22 20:18:00     作者: 尹玉涛 马鑫 赵乾 李润杰 刘宇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众网记者 走基层
[提要] 在这所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里,有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女教师叫做刘俊英,今年12月她就要退休了。在9月20日的采访中,爽朗直率的她数度眼含热泪,因为她舍不得喊她“奶奶”的孩子们,舍不得整整工作了36年的农村教室讲台。

记者前往福和希望小学采访刘俊英老师时,她正在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语文课。

采访中刘俊英告诉记者,她在村里教书已经30多年了,前后在好几所学校都任过教。

多年的劳累加上长时间的站立,刘老师的腿关节不好,天刚有凉意就早早的穿上了秋裤。

孩子们对记者讲,她们都非常喜欢刘老师。

上课铃响了,刘老师招呼孩子们进屋上课,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刘老师还是坚持教完孩子们这学期再走。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村小学讲台一站36年,曾每月只发5块钱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马鑫 赵乾 李润杰 刘宇

 

  在陵县五李社区西里村,有一所小学叫做陵城镇福和希望小学,村里人习惯叫它“西李小学”,五李社区5个村的200多名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就在这所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里,有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女教师叫做刘俊英,今年12月她就要退休了。在9月20日的采访中,爽朗直率的她数度眼含热泪,因为她舍不得喊她“奶奶”的孩子们,舍不得整整工作了36年的农村教室讲台。    
  19岁个人选择当民办教师,当时一个月只发5块钱

  9月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西里村的福和希望小学,发现这个学校的教学楼虽然有些简陋,可是校园环境干净整洁,而教室里传出的稚嫩读书声更是让人如沐春风。
  “刚才在上课,让你们久等了!”刘俊英老师一身运动服打扮,她一边搓着指头上的粉笔末一边对记者表示歉意。刘老师热情直爽,说话嗓门很大,记者和她交流的话题也从何时当上乡村教师谈起。
  “我不满19岁就在农村教书了!”1975年,刘俊英高中毕业,分配到陵县凤凰乡杨致屯村小学当民办教师,当时每个村都有一个小学。杨致屯村小学40多个孩子,学校只有两名教师,她和另外一名老师采取“包班制”。她承包了一至三年级,语文数学都教,还兼着校长、教务主任、会计。
    1983年,刘俊英调到城关镇前李村小学,因为她嫁给了这个村的一个农民,成为前李村村民兼小学教师。前李村小学70多个孩子,还是两个教师“包班”,或者“包”一二三年级或者“包”四五年级。1995年小学教育布局调整,1997年她调到南李村小学,这个小学教师增至3个,也是70多个学生。1998年,五里小学合并成西李小学(即现在的福和希望小学),她调来工作至今。
    “刚当民办教师时,一个月只发5块钱,还得交给村里3块!”刘俊英介绍说,当时民办教师没有工资,镇文教办发5元钱,但要交给村里3元钱。每天教书,村里记一个工分,她只记9分,男教师记10分,到年底根据工分分麦子、分玉米。
    “每个月挣得两块钱也给了父母!”刘俊英笑着说,没有地种,就得买供应粮,记得当时地瓜干7分一斤、麦子一毛二一斤,高粱8分一斤。
    1983年,农村地包产到户,民办教师给钱没有地,刘俊英只分了半亩地自种自吃,但可以不拿公粮、不上河施工。   
  曾发烧40度拿不动粉笔,36年从未后悔在农村教书
    “现在感觉挺知足的,因为农村教室的工资一直在涨!”刘俊英乐呵呵地说,到了上世纪80年代,农村教师的待遇逐步好转,1988年月工资64元,1990年150多元,1993年260多元,1994年320元,1995年340元。
    1998年,刘俊英在福和希望小学转成公办教师,每月工资也由400多元、500多元、600多元、700多元一年一涨。到了2003年,月工资终于突破了1000元,2009年达到2000多元,2010年扣除税费能领到2600元。
    “我从小喜欢教育,高中毕业时爸妈识字不多,问我是当民办教师还是赤脚医生,我毫不犹豫选择了民办教师!”刘俊英说,这是她个人的坚定选择,从那时起,自己干的本行就是教育,“干一辈子也是心甘情愿!”
    一个月只发5块钱时,很多人劝她“当个老师还不如种两亩棉花”时,她从未想离开讲台,虽然当时有机会转别的行业,而且一些民办教师都离开了,但她一直坚持,“到现在36年从来没有后悔过!”
    今年放暑假前,刘俊英觉得腿老是发麻,而且发烧,有时烧到40多度,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不了字。她平时小病小灾不在意,可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趁着暑假去看病。一开始认为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可打完针退了烧,结果过一天又发烧了,腿上、胳膊上都是红疙瘩,关节疼、脚脖子肿,去陵县医院一星期,说是过敏,没治好。又去德州医院三趟20多天,说是红斑,也没治好。
    儿子开车送到济南,一化验血、尿、肝、肺都没毛病,做了活检病理,才发现是间隔性脂膜炎。医生这是“劳累病”,老是犯去不了根,让她在家修养,每天一副中药。可为了不耽误上课,她晚上熬药熬上两碗,晚上喝一碗,早晨喝一碗。西药一天吃两次,就带到学校去吃。
    “得这个病,脱了我好几层皮!”刘俊英挽起裤腿说,只见她的小腿上、脚脖子上全是伤疤。由于身体虚弱,虽然天气较热,可她早就穿上了一条秋裤。

  培养了1000多名农村娃,把孩子看成怀里的小动物

  “齐鲁医院、省中医都去了,到现在吃了70多副中药了!”大夫要求她安心静养,可她放心不下学校的孩子们,带着病体坚持来学校上课。
    “快退休了,刘老师还在当班主任,身体不好但特别敬业,我们每天都很感动!”福和希望小学校长崔玉利告诉记者,刘老师在36年至少培养了1000名农村学生,多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但她经常把荣誉让给别人。现在家长都扑着刘老师带孩子来上学,因为刘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现在,刘俊英的儿子也是教育工作者,女儿在外打工。她每天早晨7:30到校,8:00上课,中午回家路上,还经常调解打架孩子的矛盾;下午下班了,帮助丈夫干点农活;晚上改作业,一改就是两个小时。
    “我喜欢孩子,喜欢小孩子,像喜欢小动物一样,发自内心的喜欢,经常把它们当自己的孩子看,比自己孩子还重要!”刘俊英说,自己和家长和孩子都有了感情,12月份55岁的她就要正式退休了,她计划着把一年级带上来,到学期末再退休。孙女上学了,但却到了南街小学,“自己带不了了!”
    “很留恋学校,很留恋孩子们,我的耳朵、心脏不大好,但是学校需要的话,我会一直坚持上课的!”说到这里,她的眼中滚动着泪水。
    “刘老师比妈妈上心,我喜欢她!”在上课前,二年级一班的李蓉蓉这样评价刘俊英。“我觉得刘老师就像奶奶一样!”和李蓉蓉一样都来自王芽村的李仕凡有不同“意见”。
    下午4:00,上课铃声响了。刘俊英带上老花镜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上今天上课的题目——《一株紫丁香》 ,而教室窗外也似乎传来紫丁香的味道。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