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长孙建民:济南有望上半年出台阶梯水价

2011-02-24 08: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3日,济南市政协委员、物价局局长孙建民接受了大众网采访,对网友关心的“豆你玩”、“蒜你狠”等物价上涨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孙建民表示,市民关心的“阶梯水价”收费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基础水量范围内水价维持在现有水平不提高,但基础水量范围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按照省政府有关部门规定,居民基础水量每月每人为2.55-3.6立方。

济南市物价局局长孙建民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回答网友提问。(曹亮 摄)

    【网友问题】

     网友“look news”:谁将是下一个“豆你玩”“蒜你狠”?
     2010年岁未,在各个网站甄选的2010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中,“蒜你狠”系列登上榜单。蒜、豆、姜等农产品接力上涨,价格如坐过山车般上蹿下跳,并纷纷贵过猪肉价格。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农产品价格涨声一片,市民表示压力很大,我们希望“平稳”是富。2011年,济南市政府会针对投机炒货采取哪些措施?
    【局长回答】

    大众网2月23日讯记者 王磊 曹亮)“阶梯水价上半年有望出台,现在正在制定具体的实行办法,同时,新的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也有望在上半年出台。”23日,济南市政协委员、物价局局长孙建民接受了大众网采访,对网友关心的“豆你玩”、“蒜你狠”等物价上涨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孙建民表示,市民关心的“阶梯水价”收费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基础水量范围内水价维持在现有水平不提高,但基础水量范围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按照省政府有关部门规定,居民基础水量每月每人为2.55-3.6立方。

    “阶梯水价”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孙建民表示,去年水价上涨后,市民对阶梯水价的呼声很高,物价部门也正在制定具体的实行办法,积极推进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改革,最快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实行。孙建民还说,即将出台的“阶梯水价”收费管理办法不仅包括居民用水,还将涉及工业、服务业等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

    实施“阶梯水价”后,基础水量范围内水价是否会降低?对此,孙建民表示,由于济南居民用水的生产成本比较高,基础水量范围内水价低于现有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但不会提价。同时,在基础水量范围设定方面,孙建民表示,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按照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定,基础水量的范围是每人每月2.55-3.6立方,每户家庭人数按3人计算,但济南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市民意见,在“阶梯水价”的具体规定中予以调整。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1月1日起,济南居民用水价格由2.95元/立方米涨至3.15元/立方米。水价上涨后,不少居民建议实行阶梯水价,这样既能保证基本水价的稳定,又能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但何时执行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 
    答网友:推进水、热、气价格改革 整顿市场价格秩序

    对于网友关心的如何稳定物价等问题,孙建民表示,物价局今年将根据国家和省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的总体部署,审慎推进价格改革。在水价方面,物价部门将积极推进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改革,加快推进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落实水资源费政策,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在供热价格方面,将在总结供热分户计量收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集中供热分户计量价格实施方案,逐步扩大供热分户计量收费范围。

    在油气价格方面,物价部门将贯彻执行国家成品油形成机制改革政策,完善落实出租车油气运价格联动办法,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稀缺程度的天然气动态价格调整机制,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在环保收费方面,将改革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探索建立提高垃圾处理费收缴率、降低收费成本的长效机制。

    同时,物价部门还将采取措施坚决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一是开展价格专项检查。重点组织对农民建房、检验检疫、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收费以及化肥价格、粮食收购价格检查;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交通运输价格、垄断行业收费检查;继续开展成品油、天然气、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检查;加强医药价格、教育收费、银行收费检查。

    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反价格垄断规定》、《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三是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推进价格诚信工作,逐步建立企事业单位价格信用档案,充分运用提醒、告诫等手段,强化经营者价格自律意识,搞好事前防范。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