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应建“日”字形高架路网

2011-02-20 10:57:00    作者:王光照 赵伟 邢振宇   来源:齐鲁晚报  

“二环西路高架桥今年就要开工建设,如果能将现有的高架路改造与二环西路对接,济南就会拥有立体交通的优势。”张连岭建议,北部的北园高架、东部的二环东路高架、中部的顺河高架、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二环西路高架桥,如果在南部再新建一条高架路,就可以形成横放的  “日”字形高架路网。

  春节前,济南出城方向的出口处,车辆大增。图为北园高架路立交桥的拥堵场面。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记者 王光照 赵伟 邢振宇

  随着省城东部、南部新城的发展,高峰时段堵车已经成为困扰市民的难题,对于缺少轨道交通的济南,堵车难题如何破解?在即将召开的济南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建议改造建设高架路,形成“日”字形的立体交通网络。

  经十路堵车严重,南部应建东西向高架

  对于住在舜玉小区的高洪山来说,早高峰时段驾车走经十路是最让他头痛的事情。高洪山的单位在解放路附近,从家到单位需一个多小时,其中近一半时间是堵在经十路上。“从舜耕路转向经十路的路口就要堵十几分钟,上了经十路更加寸步难行。”高洪山说。

  其实在交通高峰时段,受经十路堵车之困的市民并不只高洪山一人。随着省城南部新建小区的发展,南部城区的交通压力也愈发增大。尤其是二环东路向西至二环西路路段,城区南部东西向主要干道只有经十路及二环南路。

  “经十路虽然路面很宽,但缺乏立体交通,有太多平面路口限制,还是解决不了堵车问题。”农工党济南市委秘书长张连岭说,今年两会,农工党济南市委建议在城区南部建一条东西向高架路,形成另一条东西交通大动脉,对经十路周边地区的车辆分流。

  经过反复调研,张连岭认为,在二环南路和经十路之间建一条高架路是可行的。这条东西向的高架路可以与刘长山路及即将建设的二环西路高架连接,形成高架环路。“这样就连经七路、泺源大街和泉城路等东西道路的车流量都能减少,交通拥堵自然得到缓解。”张连岭说。

  上桥容易下桥难,顺河高架南延更畅通

  顺河高架最近还堵车吗?顺河高架大堵车,每走七八米就要停一下;自从建了万达广场,顺河高架与经四路交叉口也开始堵车……在省城一家网站论坛上,对于顺河高架堵车的问题,许多市民参与讨论。

  据了解,顺河高架桥基本上贯通了城区北部和中部,对分流来往车辆、缓解交通压力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目前济南机动车已突破123万辆,城区南部各路段的堵车问题非常严重。顺河高架桥南端下桥口经常出现严重拥堵,由于下桥的车辆得不到及时分流,高架桥上也跟着出现连环堵。

  “顺河高架应该南延,才能发挥畅通南北的作用。”对此济南市政协委员白秋生说,顺河高架北部已经与绕城高速相通,效果非常好。但是南部玉函立交桥附近却经常堵车。“车从桥上下不来。”白秋生说,将顺河高架向南延伸到二环南路,形成路网的环流,堵车状况将极大缓解。

  对于如何缓解顺河高架堵车,济南市政协委员孙建军也提出建议。他表示,顺河街西侧只是由北向南的单行线路,车辆往返非常不便,如果经七路至经一路顺河高架西侧路段进行拓宽整修,形成三个车道,就能让顺河街高架桥两侧真正做到南通北畅。

  5条高架相互连接,建成“日”字形立体路网

  张连岭说,像南京的交通,总体上来看车流比较畅通,主要得益于立交桥的系统设计,经过一个阶段立交桥的建设积累,就建成了一个准高架路网络,大大减轻城市交通堵塞。济南的行车难和全国众多城市一样,也是堵车路段多、高峰时段长、高峰流量大,也可以尝试发挥高架路的作用。

  “二环西路高架桥今年就要开工建设,如果能将现有的高架路改造与二环西路对接,济南就会拥有立体交通的优势。”张连岭建议,北部的北园高架、东部的二环东路高架、中部的顺河高架、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二环西路高架桥,如果在南部再新建一条高架路,就可以形成横放的

  “日”字形高架路网。

  张连岭说,在南北方向上,对现有两条高架路进行延长,顺河高架从玉函立交桥开始,顺玉函路向南延伸,二环东路高架也可以继续向南延伸,与新建的南部高架路起点相连接,实现北园高架和南部高架这两条东西快速路的连接。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