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监测走近市民 青年人普遍饮食不合理

2011-05-28 20: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体质监测 身体素质
[提要] 位于我市道外区南极街122号的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真的“挺好玩”!这里不但有类似电子游戏“打地鼠”似的“玩具”,而且还有很多像全民健身路径里设置的健身器材一样的东西,在这里玩一圈下来,不但很开心,而且能轻轻松松地发现自己身体素质方面的“小问题”
    位于我市道外区南极街122号的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真的“挺好玩”!这里不但有类似电子游戏“打地鼠”似的“玩具”,而且还有很多像全民健身路径里设置的健身器材一样的东西,在这里玩一圈下来,不但很开心,而且能轻轻松松地发现自己身体素质方面的“小问题”,运动医学专家随后还能结合你的综合评定报告,面对面地为你提供一些日常锻炼的指导建议……

  玩一圈就能解决大问题

  ———国民体质监测走进我市市民

  ◆本报记者 刘强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前者是措施,后者是宗旨。可以说,我市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及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的各类健身路径,唯一的宗旨就是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而衡量市民身体素质的办法就是进行国民体质检测。日前,由市体育局与新晚报联合主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承办的我市公益性国民体质检测活动,在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免费为市民进行体质检测。这不检不知道,一检还真的收获不少。

  体质监测有别于医疗体检

  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任兰秀告诉记者,体质检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它不是为人们检查和诊断疾病,而是通过检测反映人体最基本的体质状况,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基本状况,并为受试者提供个性化的科学健身运动处方。受试者平日是否参加体育锻炼,以及锻炼方法是否得当、锻炼效果是否显著等,在检测得出的数据面前一览无余。

  记者昨天作为普通市民,也亲身参与了这次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身体机能水平、骨密度、身体成份、动脉硬化等方面的检测设备均采用了较为先进的科技仪器,而力量、灵敏反应、柔韧性、平衡能力等项目的测试,不但颇具“游戏”性质,而且测出的数据也非常具有说服力。随后各项检测报告会立即生成,运动医学专家会结合报告,面对面地给出饮食习惯、锻炼方式等方面的权威性建议。

  小检测检出“大风险”

  今年63岁的陈全富是我市美术公司的退休职工,昨天走进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时,陈全富还不断地和老伴聊着其这辈子没咋进过医院,一直认为自己很健康等方面的话题。但是,当陈全富检测完毕后,把自己的数据报告摆在检测员张海的面前,等待面对面的“评估”时,张海很正式地告诉陈全富,他的血管弹性过硬,且有的血管出现闭塞,已经属于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希望他对此重视起来。陈全富和老伴听后当即表示,这次国民体质监测真的很及时,否则后果真的不堪想象。但检测并未为陈全富出具“运动处方”,张海对此解释说,像陈全富这样的高危人群,并不适合经常性的锻炼,他现在需要调整饮食规律,多元化地摄入各种微量元素并停止饮酒。

  中青年普遍饮食不合理

  39岁的市民尤俊山是第一次参加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其检测数据显示,他缺少合理的饮食习惯,运动方式方面也需要有所调整。张海在解析尤俊山的监测数据时表示,在我市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群中,因平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较大,较为普遍地存在饮食不合理的现象。“这类人群经常会出现三餐不规律的现象,一日正常的三餐变成四餐、五餐或合成一餐,各类元素的摄入量不均衡等,长时间都会影响到人的身体素质。”张海说,“此外,诸如吸烟、喝酒、熬夜等很多不良嗜好也是影响身体素质的重要原因。”

  对于尤俊山提出的自己也经常出门溜达的“运动”观念,张海指出,市民平日锻炼一定要注意活动与运动的区别。他介绍说,中青年男性的运动指标一般要达到每分钟心率80次—120次为宜,这样的运动坚持半小时至40分钟才能达到效果,女性可在上述时间上略缩减一些,但若低于上述的心率指标,则只能称为活动,其效果也是不能与运动相比的。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