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少年儿童怎样进行体育锻炼

2011-05-29 15:49: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
[提要]

  肥胖少年儿童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逐步加量,目的是减轻体重,促进体脂消耗,改善心肺功能.

  一是进行耐力性运动.广泛应用的有缓跑、中速跑、快速步行、爬坡、骑自行车和游泳.有人每天坚持游泳1-2小时,一夏天体重下降10多公斤.步行和慢跑不受场地和器材的限制,并能自我掌握运动量,是比较简便和安全的锻炼方法.这种耐力训练能加速体内有氧的新陈代,可以帮助多余的脂肪燃烧.也有利于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二是进行力量性运动.这种运动有仰卧位的腹肌锻炼,如,双直腿上抬运动,直腿上下打水运动,髋、膝关节屈曲向前位的腰背肌和臀肌运动,如双直腿后上抬运动,头、肩、腿同时后抬的 "船形"运动,这些运动可以减少胸部及肩部的脂肪.

  三是进行球类运动.这类运动是耐力和力量的综合锻炼,运动量比较大,如,乒乓球、排球、足球、篮球等,也是孩子们所喜爱的.

  肥胖少年儿童的运动量不可太小,也不可太大,一般采取中等强度为宜,使少年儿童的心率维持在140-160次/分之间.另外,在锻炼中要进行自我的医疗保健,遇有不良反应如头晕、恶心,要逐渐减少运动昨,甚至停止运动,以便防止发生意外.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