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过渡委”称卡扎菲在拘押状态下死亡

2011-10-21 11:38:0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利比亚 卡扎菲 拘押
[提要] “过渡委”副主席兼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菲兹·古贾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向全世界宣布,卡扎菲在拘押状态下死亡……”“卡扎菲在苏尔特的战斗中受伤,被抓获。”古贾说,“我们的多名战地指挥官确认他死亡。我们将在数小时内宣布利比亚解放,可能更早。”

  新华社电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20日确认卡扎菲丧生,“我们逮到了一条大鱼!卡扎菲上校已经是历史了。”
  “过渡委”副主席兼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菲兹·古贾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向全世界宣布,卡扎菲在拘押状态下死亡……”“卡扎菲在苏尔特的战斗中受伤,被抓获。”古贾说,“我们的多名战地指挥官确认他死亡。我们将在数小时内宣布利比亚解放,可能更早。”
  作为另一个官方来源,“过渡委”信息部长告诉路透社记者,卡扎菲在“过渡委”武装士兵的攻击中死亡,有相关画面。身处苏尔特的“过渡委”武装士兵用手机拍摄的一段视频,内容据信是卡扎菲的尸体。“过渡委”成员穆斯塔法·诺厄证实,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幅图片是卡扎菲尸体的照片(右图)。利比亚电视台和其他媒体播出的画面显示,“过渡委”士兵围在一处高速公路下的两个大型下水管道出口旁,据称卡扎菲曾在那里藏身。一名士兵告诉路透社记者,卡扎菲曾躲在苏尔特一处地下掩体,喊“不要开枪”。
  涉及卡扎菲丧生的场合以及其他细节,“过渡委”方面以及各家媒体说法不一,“过渡委”方面暂时无人出面澄清或确认。
  毙命之所
  建筑?
  最早有消息称,卡扎菲藏身在家乡的一处建筑中。死忠于他的部队与执政当局武装展开激烈交火,最后卡扎菲双腿受伤被俘。被俘后卡扎菲企图逃走,在逃走的过程中被击伤,进而被俘。与他一同被俘的,还有他的儿子。
  水泥洞?
  此后有消息称,卡扎菲在水泥洞中被抓住。有两张照片可作为佐证:一张是水泥洞前,一个执政当局武装的军人正指着该山洞,山洞里依稀可见凌乱的衣服;另一张离水泥洞稍远一点,边上有一具尸体,但看上去年纪较轻。据消息源称,卡扎菲被俘时高喊:“别开枪!别开枪!”当时卡扎菲身边有三件武器,其中之一是他的金手枪。
  卡车?
  另一消息称,卡扎菲在卡车车队中被击毙。该车队先是受到了北约军队的空中打击,然后遭到了地面“过渡委”武装的猛烈攻击。最终,卡扎菲被击中了腿部和头部,被俘时受伤很重,但依然有呼吸。最终因伤势过重,未等到救护车到来就失去了生命。
  各方反应
  奥巴马:
  美国政府对卡扎菲被俘或被击毙的消息,一直表示还未能确认。直到视频公布后,奥巴马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全世界都会支持没有卡扎菲的利比亚。
  希拉里:
  另一段视频显示,正在外事访问的希拉里刚结束了一次会议。此时有人将黑莓手机递给希拉里,手机上显示的是卡扎菲被俘的消息。她看完之后挑了一下眉毛,吃惊地喊了一声“哇哦”,然后镇定地对周围的人说:“这是未经确定的消息。”
  过渡委发言人:
  我们在苏特人逮到了一条大鱼!卡扎菲上校已经是历史了。
  北约:
  北约只承认在周四的早些时候,曾派出空中部队支援“过渡委”武装的一次地面行动,行动前并不知道目标其实是卡扎菲。
  卡扎菲前助理萨德:
  卡扎菲藏在卡车里?这完全有可能,符合他的性格。
  最后影像
  一张照片
  关于卡扎菲被俘或者被击毙的消息,最早是法新社通过“某些渠道”拿到并发布的一张卡扎菲半身是血的照片。
  照片显得比较模糊,不过非常血腥,但仍可以分辨出片中人物与卡扎菲十分相似,其身体和头部严重受伤。但难以确定,这是卡扎菲被俘时还是他被死后的照片。
  两段视频
  法新社的照片其实是某段手机视频的截图。CNN在该张照片发布约半小时后,先后公布了两段关于卡扎菲的视频,都颇为血腥,镜头抖动强烈,相信是卡扎菲留在世间的最后影像。
  第一段视频从上往下俯拍,镜头里可以看到很多人的脚在不断移动,其中不少是穿军靴的,也有穿白袍的,背景声音十分嘈杂。在很多脚之间,有一个人赤裸上身(头和胸部以上)躺在地上,头上有很多血迹,面孔极似卡扎菲。有人试图用布巾绑住他脖子上的伤口,随后又有人把他翻过来背朝下,可见头上的枪伤。从该段视频很难判断,卡扎菲是因伤重在被救援,还是已经死亡。
  第二段视频是法新社图片截图的出处。疑似在一辆大卡车上,密密麻麻的军人挥舞着枪,枪声与高呼声交织。随后卡扎菲的身体被从上面传递下来,片中卡扎菲依然衣着完整,但半身染血,生死不知。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