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分配改革要量化 个税应4000元起征

2011-03-05 21: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个人所得税的基本职责之一是调节收入差距,但目前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成为纳税的主力,这不是我国施行个税的初衷。

 

    苏寿堂代表:不同收入阶层应有不同个税基数

    常德传:个税起征点上调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孔北华:建议个税征收以家庭为单位

蔡继明在会议间歇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韦国骞)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劳动群众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收入分配改革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民进中央常委蔡继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提案,在政协小组分组讨论会上,他建议收入分配改革可以进行数据性量化,个税起征点还应继续上调至4000元。
    近年来国家已经两次提高个税起征点:2006年1月1日,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费用减除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2008年3月1日,再次提高到2000元。当前,物价不断上涨,百姓维持基本生活的费用也发生了变化。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手头就能更宽裕些,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也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最早个税起征点是800元,而当时的平均工资是40元,当时起征点是平均工资的20倍。我们现在的个税起征点是2000元,如果提高到4000元,最多也就是平均工资的一两倍,我认为提到4000元也不算高。” 蔡继明认为,个人所得税的基本职责之一是调节收入差距,但目前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成为纳税的主力,这不是我国施行个税的初衷。
  另外,个税起征点还涉及到一个各地区的差异问题。蔡继明举例,4000元在北京可能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但放在中西部就不一样了,因此个税起征点是不是应该定一个最低点,或者一个基准点后,各地有一个差别,这也是值得考虑的。
    他还建议,我国还应该减少政府的行政开支,缩小政府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比重,“大力压缩政府包括‘三公’在内的行政性支出,在政府财政收入不变甚至减少的情况下,将更大比重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
    对于如何调整目前一些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蔡继明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把收入分配的有关指标列入“十二五”规划,对于收入分配改革进行数据性的量化,“比如我们的基尼系数现在应该是接近0.5,甚至超过0.5。那么能不能在‘十二五’期间,把我们的基尼系数控制在0.45以内,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能不能控制在3倍以内,不能让它超过3倍。”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