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教育家办学:合格的校长要有教育情怀

2011-03-04 23: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或成为解决“教育公正问题”的利器;自主招生将成为未来高校招生的发展趋势。

“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2)
代表热议教育家办学:合格的校长要有教育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全国人大代表、烟台二中高级教师郝翠娟做客“两报一网”直播间共议教育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二中高级教师郝翠娟谈论自主招生的问题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和全国人大代表、烟台二中高级教师郝翠娟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两位代表与齐鲁晚报首席评论员张金岭就我省“教育家办学”、“教育公正问题”和“自主招生”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两位代表认为:应该“让懂教育的人管教育”,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或成为解决“教育公正问题”的利器;自主招生将成为未来高校招生的发展趋势。

    明确任职资格标准,让懂教育的人管教育

    张金岭:山东“十二五规划”强调,要积极倡导“教育家办学”。前一阵我到一个县城里去,这个县的家长对县里面办的教育很不满,好多家长有条件的就把小孩转走了,送到济南或者其他中等城市的学校去上学,这是什么原因呢?学校的一个老师和我聊,他们这个学校,主要领导连续几届都是从其他行政部门调来的,有的是乡镇书记,有的是别的部门的副局长提一级,然后当校长。他说他们从来就没有从事过教育工作,没办过教育,导致学校的教育质量下降,老师流失得也很严重。这些学校的领导可能都是地方政府来安排,教育部门没有办法干涉,我认为这是要关注的一个现象。

    张志勇:作为一个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哪个地方换局长和高中校长我都非常关注。如果是一个有专业背景的校长,一个有教育经历、有教育情怀的校长和局长上任,他们所在地区的教育情况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是个规律。如果说这个地方教育很健康,发展很好,突然换了一个不懂教育的局长,没有教育经历也没有教育情怀的局长,那这个地方教育水平不用三年就会下去。所以我们要明确地方教育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资格标准。
    这指的是市、县教育局长必须要有专业资格标准。比如说你做过教育工作,有教育工作的经历,有一定的学历,有一定的教育的专业管理知识的,还要有教育法律法规的知识要求,要掌握国家教育的大政方针。所以我想我们正在按照省教育规划在配合省委组织部建立教育局长的任职资格标准,我们希望各市在任命教育局长的时候,要按照标准来选,教育要由懂教育的人管教育,可能就能有一个好的局面。
    今年从国家层面是这样,要尽快地推行校长任职资格制。就是要做校长,必须先拿到任职资格;选校长,必须在具备校长资格的人才库里面来选。而不能够没有干过教育工作,也不懂教育,也没有教育情怀的。什么叫教育情怀?就是爱孩子、爱教育的,你知道教育是培养人的,这就是基本的教育情怀。

    张金岭:郝老师,你是不是也希望学校的领导、教育界的领导,都是从事过教育的?

    郝翠娟:肯定的。如果一个校长非常懂教育的话,那他在领导学校老师时,也会感觉得心应手。这样,老师们干起工作来也更有精神了。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不懂教育的人来领导教师,他做的事跟老师所想象的都格格不入,那老师们的心情也会十分不愉快,这样还能干教育工作吗?所以我们也是非常盼望这个。

    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化或将解决“教育公正问题”

    张金岭:“教育公正问题”也是大家都很关心。因为教育问题牵扯到千家万户,所以老百姓们的感受也更直接一点。比如看的见的一些现象:有一些比较好的小学,像城市中心区的教育质量比较好一点的学校,每到放学的时候,就有好多车在那里接孩子,甚至有好多单位开着班车接送孩子。这就让人感觉很奇怪。因为小学都划片招生了,有孩子住得很远,用车接车送的情况应该不是很多,尤其是用班车接送一批孩子,我觉得这种情况可能应该更少。这是怎么回事呢?就是各种各样的关系人群,也就是一部分人以个人的力量,来抢占教育资源。周围的孩子家长都很有意见。因为,在孩子在一年级进校的时候,一个班里可能有40几个人,然后不断增加。等到他上了四年级、五年级,班里可能就五六十个人。这样,有的家长肯定会有意见。有的家长就说:就是这种择校教育,最大的受益者是权力和教育行政部门。因为你要进这个学校,你要择校,在很大程度上,教育行政部门才能办这个事,才能达到这个目的。我不知道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张志勇:我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教育资源多年来是按照城乡二元来配置的。城市是一部分,农村是一部分。还有一个就是中心中学的发展。我们有不同的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国家也是强力地推动了重点学校制度,就是为了所谓的“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实际我们国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教育的指导政策就是这样,所以就办了一批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

    教育公平问题,之所以作为国家的教育重大政策,就是因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我觉得是我们国家进步的一个标准。但是反过来说,从事实上来讲,我们积累了这么多年的教育资源,在配置上,整个学校体系就是学校建设的原则,在布局上,它都不是按照教育资源配置公平的这样一个原则来配置。所以我们回到现实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学校之间差距很大。

    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说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在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化上下工夫,就是缩小学校的财政拨款的差距,缩小学校的教师队伍素质的差距,缩小校长对学校管理水平的差距。这成为我们教育改革发展目前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所以我想要解决择校的问题,关键是下大力气,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可以讲,现在在拨款上,我们已经实现了城乡的一体化。我们增量现在已经做到一样了,但是还要解决一个存量的差距。它需要很多根本的制度设计,和一个弱势补偿政策问题。什么叫弱势补偿?就是原来学校很差,光靠增量很难把它资源配置达到相对均衡。你要把处于边缘化的学校,比较困难的学校、条件很差的学校,要通过标准化建设。

    张金岭:存量就是过去多少年来投入差距积累的落差。

    张志勇:对,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工程,就是“山东省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所谓标准化学校建设,就是校舍、设施、教师配置,都有一个基本标准,都达到这个标准。也就是说,把“存量”这块补上来。未来五年,山东的义务教育从资源配置这方面来讲,关键就是要把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做好,通过这个工程,缩小资源配置的差距,它就为解决择校问题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张金岭:郝老师,你所在的学校此类现象普遍吗?

    郝翠娟:我们那儿变化不大,我从去年看高中招生,班额都不准超过55个人,并没有出现你说的这种现象。
    “自主招生”或成未来趋势

    张金岭:郝老师,现在流行的高校“自主招生”问题,比如,南科大自主招生,北大、清华联考,对家长和学校教学的影响大不大?有没有实质性的冲击?

    郝翠娟:现在大家越来越认可这个东西了,家长愿意主动去报名,在网上自主报名。大家都认识到这个东西,是因为“自主招生”一年比一年更普遍一些。但是大家抱着一个什么心态?我认为只是说多了一次机会而已,但是不要去押这个东西。不能因为参加自主招生,你就一定要通过这个途径上大学。因为大学里也有很多的考核标准,是不一样的。

    张金岭:张厅长,你怎么看待高校“自主招生”的问题?

    张志勇:自主招生应当是一种方向。作为我来讲,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招生越多元,对基础教育的正面影响越大;越是选拔人才的尺子越统一,那对整个教育就是灾难性的。因为我们整个高中阶段,是国民素质教育,它是全面而个性发展,是孩子处于一个人生观、价值观发展和他的个性初步形成的阶段。如果说我们高考选拔人才的制度就是一把尺子,一次考试,那对我们整个高中基础教育,国民素质和他的个性化发展的目标直接对立的。所以对于自主招生来讲,它肯定是一个多元化招生的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它是不可逆转的,它只能是我们逐步完善它,而不能否定它。

    郝翠娟:包括现在流行的“校长实名推荐”,我觉得都非常好。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