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支招:治堵优先发展公交 提高出行分担率

2011-03-08 23: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政府应继续加大公交投入,让公交来引导城市的发展。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指标就是出行分担率要达到50%。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王磊)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成为“堵”城。城市如何治堵成为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当代产业工人杰出代表许振超和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恒通公司副经理吴倩接受了大众日报、大众网“大众·报网联播”栏目采访,为城市如何优先发展公交支招。

    公交成为市民出行首选 出行分担率达到50%

   “城市‘治’堵关键是要使公交成为城市市民出行的主导方式。”对于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吴倩认为,政府应继续加大公交投入,让公交来引导城市的发展。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指标就是出行分担率要达到50%,目前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都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比如,济南的公交出行分担率为21%。

    如何解决公交出行分担率过低的问题?许振超建议,可在城市中设立直达车辆和短程车辆分类结合的方式。同时,公交车可按照零换乘的原则做好对接。 
    公交优先需要路权、用地的政策支持

    “国务院2005年就下发了《关于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但到现在许多地方仍没落实好,比如,城市公交用地问题。”许振超说,机动车的增加本应让人们出行更方便,但由于道路资源短缺,反而成了人们出行的烦恼。许振超建议,公交优先最重要的就应该是道路分配的优先。建议城市设立公交专用道,并且使之成为一个贯通的公共交通路网。确保公共交通车辆的优先或专用路权。要通过科学、合理配置公共交通指挥信号系统,减少公共交通车辆在道路交叉口的停留时间,保证道路优先通行权。

    同时,吴倩也建议,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并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公共交通的用地、路权的优先权,拓展公交线网,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公共交通设施的舒适性和便捷性,使公交成为城市人们出行的首选。

    代表网上征集“治”堵建议  反映博友“乘车难”  
   “每个网友都是公共交通的参与者,他们的建议代表了群众最真实的感受。”许振超说,两会前,他在众众微博上开了个微博,向广大博友征集治堵建议,截至目前,他已经收到了数十条建议,博友的建议给了他很多启发。

     许振超还说,其中有一个叫“柠檬奶茶”的博友向他反映说,济南高新区地段的公交车辆比较少,希望加大班次,延长公交车运营时间。随后,他将这位博友的建议反映给了济南公交总公司的领导,对方接受了网友的建议,并表示将尽快拿出可行性方案,解决网友乘车难的问题。

    “代表开微博征集建议,可以让大家都参与到治堵的思考中来。”吴倩非常赞同许振超通过微博征集网友建议的做法,她说,人大代表就是要起到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有时候不仅能形成好的建议,而且通过代表传声,可以快速解决网友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难题。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