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我的理想是高校完全自主招生

2011-03-07 13: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自主招生有助于高校对学生的了解和培养,但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各高校应避免同质化,以免增加学生负担,让高校完全自主招生是蔡达峰的一个理想。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谈高校自主招生问题。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韦国骞 刘国栋) 今天上午,面对当前讨论激烈的“华约”、“北约”等高校联盟的自主招生问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自主招生有助于高校对学生的了解和培养,但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各高校应避免同质化,以免增加学生负担,同时他表示,让高校完全自主招生是他的一个理想。
  “人才不被抢就不叫市场。”针对高校自主招生被指抢生源的问题,蔡达峰认为,抢生源对于一个招收单位来说并非不公正的行为,而是符合逻辑的,“不光是高考,企业单位用人也在抢,谁不希望有好的人才?每个单位都希望有更优秀的人来,那社会就会进步。至于用什么手段去竞争,当然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去做。”
  蔡达峰向记者介绍说,实行自主招生的初衷,是因为考虑到高考选拔的单一性,可能会忽视一些有特别能力的学生,所以给高校一定的自主权,可以选拔一些特别的人才。对于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同质化造成学生负担增加的现象,蔡达峰直言,如果没有自主招生,只有一个高考,就不会出现这种顾虑,但是那样的结果就是中国没有世界级的先进大学。“完全像原来那样没有自主招生的话,结果就是中国所有的大学都不能像世界上先进大学那样有‘伯乐’的能力。就像过去大学毕业包分配时,企业仍然还得靠政府帮忙招人,而无法证明自己是有市场能力的。”蔡达峰认为,一所高校只有招生工作直接面对考生,才能不断增强对学生的了解,进而有利于因材施教。
  蔡达峰向记者讲述了国外大学的例子:当一所优秀的外国大学认定你是名优秀的学生,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想再核实一下的话,学校会出钱给这位学生买机票,在学校面试期间的费用也不用学生自己掏腰包。“为选拔一个好学生,他们愿意这样做。”蔡达峰告诉记者,这些学校的考官都是考核人才的专家,他们在判断各种信息、判断人才标准都有丰富的经验。据蔡达峰介绍,复旦大学正在培养这方面的专家。
  “高校完全自主招生是我的理想,至于这个理想能不能实现、到什么时候实现,还不好说。”采访最后,蔡达峰表示,中国人才最大的优势就是基数大,应当坚持多元化培养。“培养多元化的人才,建设多元化的学校,然后用更公平更多元的高校招生方法供考生选择,这样经过若干年后,我相信中国会出现世界一流大学。”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