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心仿痛斥食品添加剂,建议立法停止滥用

2011-03-04 16: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各类食品添加剂、激素已经趋于泛滥,应该尽快立法停止、或者限制这类产品的使用,以保证百姓的食品安全。

    马先富:农产品质量检测线从村里就开始设

    宫学斌:做企业就是做良心 规模养猪保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冯炜程 曹亮)“早就该禁用面粉增白剂!为什么一直到现在才取消?就为了一小部分企业的利益?什么是大局?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问题才是!”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在接受大众日报、大众网“大众·报网联播”栏目专访采访时表示,各类食品添加剂、激素已经趋于泛滥,应该尽快立法停止、或者限制这类产品的使用,以保证百姓的食品安全。
    “举个例子,一头猪喂粮食,要长一年左右才能出栏,现在用上激素,三四个月就出栏了!这些东西残留在猪肉中,再被人吃了,你说能不出问题吗?”宋心仿说,现在一些生产者,大量使用各种激素,以缩短生物正常的生长期,达到成本低效益高的目的;还有的使用各种催熟剂,喷洒到水果、蔬菜上,使水果、蔬菜长得又快又大且色泽好,可以提前上市卖上好价钱。“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各种各样奇怪的病就产生了,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归结于各种激素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
     在谈到今年5月1号国家将禁止在面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时,宋心仿直言面粉增白剂早就该取消,现在取消就有点晚。“你说面粉增白剂能起到什么作用?就是使面粉白一些!但是它的副作用却是对人体健康有隐患。”
     宋心仿说,现在像面粉一样加入无谓的添加剂的食品还有很多,这些添加剂特别是化学类的食品添加剂,它们的作用无非就是使食品变得好看、好闻或者口感好一些,对人体的健康却是有害无益。
    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应大幅度减少化学添加剂品种与数量,全面淘汰存在风险的食品添加剂,严格控制食品添加剂的开发应用,科学使用天然添加剂。同时应加强食品添加剂的法规制度建设,完善食品添加剂的标准体系。“现行食品添加剂法规和标准体系尚不能适应新形势新问题的解决,急需进一步完善、提高。”
     “此次我带来的议案之一就是《严格控制和监管食品添加剂切实关注食品安全严格控制和监管食品添加剂切实关注食品安全》。”宋心仿希望,通过自己这个议案的提出,能够督促有关部门强化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督管理,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现象,并建立对举报和监督的反应程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举报、及时处理、及时预防。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