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先富:农产品质量检测线从村里就开始设

2011-03-05 20: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地沟油炒菜,苏丹红染红鸭蛋,硫磺熏馒头……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几乎每隔一个阶段就引起人们的关注。

 

        代表委员支招:安全食品如何“走”上餐桌

    宫学斌:做企业就是做良心 规模养猪保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莒县陵阳镇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接受大众日报、大众网“大众·报网联播”栏目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地沟油炒菜,苏丹红染红鸭蛋,硫磺熏馒头……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几乎每隔一个阶段就引起人们的关注,如何建立食品安全保证体系,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日照莒县陵阳镇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接受大众日报、大众网“大众·报网联播”栏目采访时表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要从源头抓起,建议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采取县级建站、乡镇和市场建点的方法,建立和完善快速监测网络,要在农产品生产源头就建立检测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百姓生命安全。”马先富说,由于资金缺乏等问题,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在村镇等基层的监管力量相对薄弱。马先富举例说,他所在的陵阳街村主产竹笋,并向日本出口,今年在出口检测时,由于部分竹笋未达到检测标准,而使竹笋外销受阻。马先富认为,村里如果有一条农产品质量检测线,从源头上对农产品质量进行把关,那就不会产品在走向市场时出现不达标的问题,农民的种植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建一条农产品质量检测线至少需要100多万元,这对农村来说是个不小的投资,现在大部分农村都没有能力独立投资建成。”马先富建议,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安排必要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经费,专门拨付,专项使用,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他同时还建议,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采取县级建站、乡镇和市场建点的方法,建立和完善快速监测网络,推行农产品例行检测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起优质农产品销售通道,在确保优质优价的同时,让更多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