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北华:患者需求多优质医疗资源少导致看病难

2011-03-05 09: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看病难的症结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不足与患者强烈需求之间的矛盾,主要是能够解决疑难危重病症的高水平医生数量不足。

    代表会诊看病贵:收入低、社保透支、过度医疗
    康凤英:药价虚高 "猫脸"药被夸张成"老虎"
    赵家军:建立保障体系才能解决看病问题
    姜健代表:新农合应尽快上升至法律层面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医院副院长孔北华接受大众·报网联播栏目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曹亮 王磊)提到看病就医,老百姓脱口而出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为此,大众·报网联播栏目采访了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孔北华。他认为,目前看病贵的问题随着政府投入的增加,医保水平的提高,可能在短期内能够解决,但看病难问题需要更长时间。看病难的症结在于我国社会优质医疗资源的不足与患者强烈需求之间存在的矛盾,主要是能够解决疑难危重病症的高水平医生数量不足。   
    目前,我国医保覆盖率已经达到90%。孔北华认为,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这样一个大国,医保覆盖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是国家为解决看病贵所做出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虽然当前新农合保障水平还不够高,但政府正在逐年加大投入,看病贵问题不久后将会解决。  
    看病难是不争的事实, 在大医院,病人扎堆。孔北华举例说,一些人即使长了普通病也要跑到省城大医院,甚至要跑到北京协和医院去看病,原因是什么呢,说到家是因为患者对基层医院不放心,对基层医生水平不放心。     
    孔北华说,目前中国已经拥有600多万医务人员,从数量上说,我国每千人医师数量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能够医治疑难病症的合格医生数量严重不足,这主要是我们缺乏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医师培训体制。
    对于这个问题,孔北华给出了解决“处方”,他建议必须尽快建立政府主导的规范化医师培训体制,即政府投入,让刚毕业的医学院学生在有资质的教学大医院接受正规的医师培训3-5年,具备独立的合格执业能力后方能参加工作。只有这样,基层医院才能获得合格的医师,误诊误治才能减少,老百姓才能放心。     
    孔北华认为,一位刚刚毕业的医学院大学生仅仅是医生的“毛坯”,至少需要至少三至五年的正规培训之后和终生继续医学教育才可胜任医生职业。改善条件提高待遇吸引高水平医生到基层去,到社区去工作,看病难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孔北华说:“医疗卫生行业是一种神圣的职业,面对痛苦中的病人,医生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必须是对病人的关爱,患者感受到了关爱,病也就好了三分。”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