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自住性中低端商品房是高房价"退烧药"

2011-03-05 21: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限购并不能导致房价下行,真正能解决中住房问题的方法应该是发展自住性中低端商品房,使其成为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主体。

   房产首富王健林:限购令给力 靠保障房抑房价

   王启成“支招”保障房:公租房+私租房=廉租房

蔡继明在会议间歇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韦国骞)政府出台“限购令”能否成为解决房价“高烧”不退的良药?什么才是解决住房问题的关键所在?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接受大众网采访,他表示,限购并不能导致房价下行,真正能解决中住房问题的方法应该是发展自住性中低端商品房,使其成为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主体。

    购买心理作怪:限购好像使房子一下成了稀缺产品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截至3月1日,已有26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 。此外,江苏省、山东省、云南省以及甘肃省4个省级政府也颁布了“限购令”。而从各地反馈数据来看,房产成交数量有所下滑,但房价还未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对此,蔡继明分析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开发商经过初期的财富积累,已经具有雄厚的实力。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开发商卖出10%、20%的房子,就已经收回成本了,所以他不怕限购。开放商认为,限购令总是暂时的,这是由历来房地产调控的规律得出的,“总是调一调、紧一紧、松一松,他已经摸透了调控的特点,它有一个周期,他只要抗过这个周期,那么他手里边囤的房子马上就会成倍增长。”
    其次,就是居民的因素。就像买车一样,一限购车,结果库存的车全都卖出去了,一限购房,也许暂时还不需要住房的,但是他是第一套房,他也要买,因为限购好像使房子马上成为稀缺产品。
    自住性中低端商品房应成为抑制高房间的“治本之药”   

    蔡继明说,要想使解决房价“高烧”不退的现状,使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就必须让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下降到大部分中低收入者能接受的水平,使绝大多数居民可以通过商品房市场获得与自己购买力相适应的住宅,而政府只需对占人口数量15%以下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帮助,同样,15%的高收入者也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到高端商品房,这才是良性发展的房地产结构。
    这个结构能否形成,取决于房价能不能降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合理水平,自住性中低端商品房能否成为市场主体。
   “对于绝大多数保障性以外的居民,政府应该建立一种政策,或者建立一种制度,提供什么房?就是廉价的、自住的改善型住房,它是商品房,不是保障性住房,但是一定是廉价的,而且一定是自住,保证自住的人的第一套房,另外在这个基础上再保证一部分改善。”
    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蔡继明认为,首先政府需要从控制土地供给做起。政府在卖地时,应该明确地将70%的住宅用地规划为自住性低端商品房,并规定此类商品房只能发放自住性房产证,只能用于自住,不能用于交易。
    “这样一来,开发商开这块地的时候,他就知道这是自住性住房,投机的人不可能来买。投机的人不买,普通居民来买,就不可能出高价,拍卖的时候,就不可能拍出地王来,地价一降下来,房价就会相应的下降。”
    蔡继明认为,如果包括政府兴建的保障房和不允许通过买卖转手来获取利润的中低端商品房在内的住宅能够占到住宅供应量的85%,房价必然会回归到一个理性的位置。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