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成“支招”保障房:公租房+私租房=廉租房

2011-03-05 22: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除了加快“公租房”规划建设,还应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居民购买两套房,并将其中一套出租变成“私租房”,为市场提供足够的租房量。

    蔡继明:自住性中低端商品房是高房价"退烧药"

    房产首富王健林:限购令给力 靠保障房抑房价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政协副主席王启成为住房保障体系“支招”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曹亮)“以政府和企业为主建设的‘公租房’加以个人出租为主的‘私租房’,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廉租房’体系”,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政协副主席王启成在谈及住房保障体系问题时如是说。王启成建议,要让低收入群体真正租得起房子,除了政府乃至国有企业加快“公租房”规划建设,还应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居民购买两套房,并将其中一套出租变成“私租房”,为市场提供足够的租房量。
    王启成说,中国的“安居乐业”传统文化观念和自古以来居住紧缺的现实教训,导致中国人都想拥有自己的住房,而只有建立低廉的房租体系,才能促进租房习惯的形成。“租房占比在30%左右是比较理想的” ,他认为。
    王启成说,我国当前快速的城镇化进程是前所未有的,城镇人口急剧膨胀,居住问题成为当今最大的民生需求。要想让工作时间不长的众多年轻人住得起房,靠购房一条途径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必须提供大量的廉租房,保证低收入者和年轻工作者的租房需求。几十年的经验证明,全靠国家“福利房”远远不能解决中国居民住房问题,同样仅靠政府的“公租房”也远远不能解决广大中低收入者的租房需求。“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即以政府和企业为主的‘公租房’加以个人出租为主的‘私租房’,从而提供大量的房源,形成供远大于求的租房市场的供求关系,保证租房价格的低廉,从而建立起真正的‘廉租房’体系。”王启成说。
    为此,王启成建议,一是加快建立政府为主的“公租房”规划建设;二是在近期和中期,积极支持鼓励国有企业直接投资建设“公租房”,以缓解政府财力的“力不从心”;三是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未来20年内,引导鼓励建立大量的“私租房”。他说,20年内可实行“本城镇居民优先保障一套房(租或购),引导鼓励购买两套房,严格控制三套以上多套房和超大面积住房”。引导支持一部分工作时间长且有经济能力的群体拥有两套产权住房,住一套,租一套,让有条件的老职工拥有一定资产收入,提高老市民的收入保障和幸福感。同时,还为社会提供大量的租房房源,缓解未来较长时期政府“公租房”的供应严重不足,使得租房房源量远大于求足量,改变供求矛盾,形成“公租房”加“私租房”等于“廉租房”的体系。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