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剑指高校改革:学校办得不好就让它关门

2011-03-02 23:0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退出一直是一个选项,但是现在招生了,新生入学了,就发现这个选项不存在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接受大众网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他将在今年两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修改教育法律法规,并坚持南科大在去行政化等教改方面的探索。他说:“学校办得不好,就让它关门。”

朱清时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北京3月2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曹亮)作为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大学“试验田”而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已于近日开学,首届45名新生将在接受完半个月的军训后正式上课,开启新鲜的大学生活。在这个春天里,“试验田”已经开犁,然而,当改革理想遭遇现实,引领者又会有怎样的感触?“退出一直是一个选项,但是现在招生了,新生入学了,就发现这个选项不存在了。”今天,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接受大众网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他将在今年两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修改教育法律法规,并坚持南科大在去行政化等教改方面的探索。他说:“学校办得不好,就让它关门。”
    “我理想的大学,就是学术至上”

    外界对于南方科技大学的关注,很大一部分来自它所要倡导的彻底“去行政化”,而“行政化”正是教育长期以来的积弊。
    “我理想的大学,就是学术至上。”朱清时一言以盖之,“我曾经多次举个例子,就是梅兰芳剧团,梅兰芳以前唱戏的时候,他的剧团实际上就像一个小学校一样,围绕着梅兰芳能够唱好戏,而且唱戏有创新在运转,他剧团的所有人都自动地围绕着这个中心在做。这个剧团可能有上百人,都围绕这个中心在做,这个状态就叫做‘学术主导’。”
    朱清时说,大学只是一个学术机构,但是现在往往把其他很多职责赋予它,让它去做学术许多之外的东西,这样一来“大学本身最重要的事情——学术反而做不好了”。
    而对于“去行政化”这一点,朱清时觉得,有不少人有所误读。“去行政化不是说不要教育部管了。”朱清时说,去行政化是说学校的运行是按照学术来主导,不是按照行政权利来主导。“所谓行政权利主导就是谁的官大谁说了算,学术主导就是怎么做学术最好、最卓越就怎么做。教育部的规定、教育部的通知,这是行政法规,我们该做的还是要做,这是两码事。”    
    把社会捐赠作为学校经费的重要部分

    作为一所大学,一所理想中的纯学术机构,经费是必然面对的问题。南方科技大学现在主要的经费还是来自深圳市政府的财政拨款,朱清时希望,社会资金能够成为大学经济来源的重要部分。
   “我们还没有建校,筹建初期就募捐到了200多万元。”朱清时说,学校期望能够让自己的基金会得到基金,这样一来也可以成为学校经费的重要部分。“我们如果有1/4、1/5的经费是来自于募捐的,我们的灵活性就大多了。”
    但是,朱清时同时也表示,政府财政可能很长时间都是学校经费的主要来源。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还没有树立起捐赠教育的风气,另一方面还没有适合的法制环境来鼓励有钱人捐赠。
   “学校以后的章程会很明确地规定学校的经费怎么来。相信今后关注我们学校的企业家越来越多,我们募捐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大。”

    退出不是选项 提案将关注教改

    南方科技大学的首届计划招生人数为50人,最终教改实验班确定45名学生报到,这个数字让朱清时感到欣慰,这种欣慰甚至让他去除了开始时有过的那丝动摇。
   “退出一直是一个选项,但是现在招生,新生入学,我就发现这个选项就不存在了,因为我就是背负了这些学生的前途。”
    说到这里,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有些动容:“我们一辈子在为推进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奋斗,到退休的时候,改革成效还不大,有个机会让我们把条件都准备好,让我们实施自己的抱负,去试一试,这个责任是不可推卸的。”
    朱清时透露,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次他的提案就是深化教育改革,建议重新审查、修改现行教育法律法规,把一些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不利影响的内容去掉。朱清时表示,筹办南科大的经验说明,中国要真正实行教改,培养有高度创新能力的人才,需要对很多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希望我们的法制法规也慢慢变化,以后越来越多的大学自授学位、自授文凭。这样的话,把所有的大学推到社会上去,让社会来说这个学校办得好不好,这学校该不该办,如果办得不好的,就让它关门;让办得好的,学生都蜂拥进去,这样经费也多,教育部门就管协调。”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