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先进制造产业区

2010-01-30 07:49:0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寒亭区区委书记陈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切实抓住和用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寒亭在全面分析把握区位特点、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将着力建设“四个特色产业区”,以此融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整体规划,打造特色隆起带。
    寒亭区南接中心市区,北连潍坊滨海新城,处在潍坊市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最前沿。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寒亭区区委书记陈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切实抓住和用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寒亭在全面分析把握区位特点、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将着力建设“四个特色产业区”,以此融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整体规划,打造特色隆起带。
 
    陈平代表介绍,寒亭下一步将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打造以蓝色高端为特征的先进制造产业区。一是围绕骨干企业及其主导产品,大力发展上下游的配套协作企业,努力打造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医药、造纸、化工六条高成长性的产业链,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努力形成高效、生态产业集约发展态势。三是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增强产业带动能力。今后每年新上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30个以上。

    面向半岛环渤海地区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区

    陈平代表告诉记者,寒亭要打造以面向山东半岛、辐射环渤海为目标的现代物流产业区,计划到2012 年,形成200亿元的经营规模。为实现这样目标,寒亭将具体抓好“四大平台”建设,即借助滨海新城的医药化工产业优势,加快建设以医药食品为主、具有电子交易功能的北海医药食品物流园,成为区域性的药品食品集散地和与潍坊港相呼应的“无水码头”。抓好商贸物流产业园建设,打造山东半岛超大规模、极具代表性的家具家装材料市场。抓好投资 17 亿元的银座汽车城建设,打造辐射山东半岛乃至全省的汽车贸易服务基地。 抓好以品牌农产品生产交易为主要内容的潍县萝卜生产基地和潍坊粮油交易中心建设,打造辐射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品牌农产品生产交易中心。

    打造以杨家埠为龙头的民俗文化产业区

    谈及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陈平代表介绍,寒亭区将按照“大产业、大杨家埠”的理念,突出“浪漫画乡、 逍遥寒亭”主题,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产业。目前,已经对 5.9 平方公里的杨家埠旅游开发区进行了新的规划,总投资 8.6 亿元的“十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3年内把杨家埠打造成国内乃至世界有名的民俗旅游胜地、在全省有较大影响的民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此外,加快开发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古寒国文化城、于家大院等项目,与杨家埠连为一体,拓展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寒亭还将打造以服务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生态休闲产业区。当前,全力加快总投资2亿元的禹王生态湿地、柳毅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把城市居民吸引到农村,把城市化氛围渗透到农村,带动全区城乡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抓好白浪河生态林场建设和北海路绿化提升,在中心市区和潍坊滨海新城之间建成“水、陆两条绿色景观廊带”。 结合浞河、涨面河治理,抓好沿岸商住项目开发,开辟潍坊市区东部独具民俗风格的城市空间。

    陈平代表说,围绕抓好“四个产业区”建设,寒亭将重点落实“三项保障措施”:抓生态保护,抓科学投入,抓改革创新。寒亭下一步要大力引进生态高效项目,每年新引进到位资金增长30% 以上。 同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户籍一元化管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创新,为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记者 单体敏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