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基本陈列将免费开放

2011-03-11 09: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刘红杰 李文鹏) 10日10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透露,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将免费开放。 

    吕章申介绍说,经过历时三年半的改扩建,国家博物馆的建筑面积由65000平方米扩增至近20万平方米,藏品达到106万件。不仅建筑面积是世界最大,而且进入了世界五大博物馆的行列。“前两天,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来参观,参观完了之后他说,‘吕馆长,我为中华民族而骄傲’。” 

    “这里第一个陈列已经开了,叫‘复兴之路’,是讲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复兴道路,有六个展厅6000平方米。第二个基本陈列是‘古代中国’,有10个展厅10000平方米。把我们五千年的文明用差不多3000件文物摆出来。” 

    另外,还有青铜器的陈列,玉器、瓷器,古代书画、古代佛造像、古代钱币、明清家具等专题陈列。青铜器、佛造像3月25日开,瓷器3月26日开,潘天寿、李可染、黄胄的艺术展也在这里开。 

    国家博物馆是否能像其他博物馆一样免费呢?吕章申说,天安门广场的人流量很大,一天好几万,有很多人担心,如果全免费开放,夏天热了到那儿去乘凉,冬天冷了到那儿去取暖,可能就带来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制定票务方案,但是基本陈列是一定要免费的。”

    吕章申分析说,如果人满为患,温度和湿度达不到要求,对文物的破坏是很严重的。“国家博物馆就这一个,根据实事求是的情况,现在还在报批当中。”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