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请多关注建筑工人安全问题

2011-03-07 09:20:00    作者:马桂路   来源:湖南红网  

2010年,安徽省建筑行业工伤死亡人数超过煤矿事故工伤死亡人数,成为全省第二大工伤死亡行业,仅次于道路交通。据统计,2010年中国进城农民工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人,民工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0年,安徽省建筑行业工伤死亡人数超过煤矿事故工伤死亡人数,成为全省第二大工伤死亡行业,仅次于道路交通。而据统计,2010年全国道路交通的死亡人数65225人,建筑施工2769人,煤矿行业2433人,铁路交通1589人。建筑行业工伤死亡人数正在全国呈上升趋势。(3月5日《江淮晨报》)

  我家在农村,自己的父辈和许多同龄人就从事建筑行业,对死亡2769人这组数据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感受。尤其要注意的是,死亡2769人中,大多还是中年人,甚至还有一些是老年人。这些男人大多都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们的去世给家中带来的伤害是灾难性的。

  一直以来,关注民工更多的集中在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上。记得2003年温家宝总理去重庆云阳县考察,为农妇熊德明的丈夫讨回2000块钱工资的事情曾让无数人动容。恶意欠薪不只是一项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2010年8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增加了“恶意欠薪罪”的罪名,以惩处和遏制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但关注的焦点不应只是在经济问题上。小沈阳在春晚上的一句话可以说明问题:“知道人生最痛苦的是什么吗?就是人死了,钱没花完。”如果人没了,那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民工,尤其是新生代民工,走出乡村来到城里的目的不只在于挣钱,更多在于寻找自己的城市梦想。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火了,但还有无数个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仍在建筑工地上和大城市的地铁站里苦苦追寻。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经济报酬,他们想要的是自我实现的成就感,要的是尊严、幸福的生活,要的是在城市里充分发展的自由。但是,层出不穷的建筑事故又让人意识到,基本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障又何谈理想?所以,更要关注民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等问题。而两会作为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重要会议,更应提出具体提案来关注这一话题。

  据统计,2010年中国进城农民工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人,民工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很难想像哪个发达城市没有了民工会怎样。其中尤其要关注的是那些工作在建筑工地上的民工们。他们在最低层、最艰苦的岗位上劳动,拿着与自身劳动并不匹配的薪水,居住环境既脏且乱,工作环境安全措施也不到位。而2769人背后就是2769个家庭,他们的去世很可能就是家庭陷入窘迫困境的开始,且给家人心灵上的重创是不可估量的。

  春晚上,民工旭日阳刚组合的一首《春天里》感动了亿万群众。但感动之余更应该去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看看能让两个铮铮汉子吼出“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温家宝总理曾说要让广大劳动者有尊严的生活,衷心希望广大建筑工人们能够真正尊严的活着,尊严的工作,而这需要政府的关注和实际行动。希望有一天,如果会出现下一个建筑工人组合,他们唱的不再是《春天里》,不再是《我是一只小小鸟》,而是《我想要飞的更高》!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