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GDP考核”目的是惠民利民

2011-03-10 09:56:00    作者:汤嘉琛   来源:新民晚报  

四川省去年底重新修订的政府目标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将不再下达GDP增长率指标,转而用12项发展指标和5项否决指标对官员进行政绩考核。在既有的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中,GDP指标一直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考核项目,社会资源的分配以及官员升迁都受此影响。

  四川省去年底重新修订的政府目标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将不再下达GDP增长率指标,转而用12项发展指标和5项否决指标对官员进行政绩考核。四川省委领导近日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的考核办法不会影响四川经济的发展速度。

  发展速度是否会有影响尚待时间检验,但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渐趋科学和理性的新考核制度,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民生发展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这在当前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取消GDP考核”这一实践的最终目的,是走出“唯GDP论”的窠臼,找到一条惠民利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而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在既有的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中,GDP指标一直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考核项目,社会资源的分配以及官员升迁都受此影响。它就像一柄时刻高悬于地方官员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这柄利剑因为考核数据未达标而落下,地方官员的仕途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前提,都很可能因此被斩断。没有多少官员愿意冒此风险,因此,“唯GDP论”一直拥有广泛的市场。

  在“唯GDP论”这根指挥棒下,单纯强调GDP数据的增长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将国民经济发展引入歧途。最显而易见的危害,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资源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吃子孙饭,断子孙路”;其次,一切以经济增长数字为中心,最终经济增长的指标可能确实是挺好看,但转型期的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却被远远甩在后面,难免会产生各种社会问题;此外,受“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潜规则的影响,一些未能完成GDP指标的地方政府可能会伪造统计数据,此前已有这方面的报道。凡此种种,都使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面临不可持续的风险。

  一旦病态的经济结构发生问题,由于普通百姓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更弱,他们将是风险的主要承担者。有专家表示,以GDP为中心的经济增长加大了贫富分化和收入差异。可以想见,如果“唯GDP论”的负面效应显现,将对普通民众的生活产生何种影响。

  四川省重新修订的这一套政绩考核制度,不再过度倚重GDP这一单独指标,而是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等宏大命题分解、细化,这有利于让人们对GDP的认识更为理性,也有利于该省在“十二五”时期尽快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在金融危机的“重新洗牌”之后,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如果四川省能借着政绩考核制度创新率先实现转型,势必在下一轮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个别尚未完全走出“唯GDP论”的地方,应该从四川省“取消GDP考核”的探索中找到一些启发。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