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知道花了多少钱

2011-03-12 08:48:00    作者:侯大伟 李忠发   来源:新华网  

把政府的支出花费晾晒在人民面前,是呼声,更应是行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是对民意的呼应,也是对“政府财政公开”的一次重要督促。

  把政府的支出花费晾晒在人民面前,是呼声,更应是行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是对民意的呼应,也是对“政府财政公开”的一次重要督促。

  让人民知道花了多少钱,事关社会公众和每一个纳税人的基本权益。晾开账本、公开收支,不是一个简单的政务公开、职能转变,更事关老百姓的知情权,事关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这不仅是政府的态度,更是应尽义务。

  透明带来信任,暗处滋生蚊蝇。不透明不公开的政府花费近年来日益衍生出多个方面的消极后果:百姓不满、随意支出浪费纳税人的钱、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在目前开展的公开财政预算工作中,一些地方遮遮掩掩、只说不做、敷衍了事的做法,难以满足百姓的要求。

  面对人民,政府的花费没有理由成为“秘密”。公开支出花费,不仅让人民看得到,更要让人民看得懂、看得明。一个有诚意公开自己财政支出的政府,晒出的一定是一个能让人一目了然、清清楚楚的账本。

  其实,人民之所以希望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一种愿望,希望在政府的花费中,多为百姓做一些实事,少一些铺张浪费;多搞一些民生工程,少一些“政绩项目”……说到底是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 侯大伟 李忠发)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