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如何协调各地发展形成合力?

2011-03-07 20:2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优化产业布局

    网友“阳光下的麦地”:蓝色经济区涉及到多个地市,如何让各地发挥自己优势,形成错位竞争?如何让各地协调发展形成合力?


    姜大明:你很关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所提问题是打造和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重要问题。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了不同地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提出了“一核两极”的产业布局框架,即提升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核心地位,壮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两个增长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形成布局合理、良性互动、错位发展的新格局。其中,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就是以青岛为龙头,烟台、潍坊、威海等沿海城市为骨干,发挥产业基础好、科研力量强、海洋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外向度高、港口体系完备等综合优势,推动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推动现代渔业、海洋文化旅游、海洋运输物流等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海洋食品加工、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就是发挥未开发土地和油气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现代渔业、油气矿产、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环保、临港物流、滨海生态旅游等产业,培育具有高效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增长极。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就是依托日照深水良港,发挥腹地广阔的优势,重点做大做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集中培育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油气储运加工等临港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建设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