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云良:靠"园中园"模式避免开发区成"空城"

2011-03-07 14:29: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团住地,大众日报、大众网记者联合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委员会主任费云良。他介绍说,为了避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滥建开发区的现象,山东采取了“园中园”的建设模式。通过在原有的经济区产业园内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减少了土地和资金的浪费。

    费云良:发展旅游业 走出西部经济强盛之路

    费云良:适当降GDP考核权重 关注民生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委员会主任费云良接受大众日报、大众网记者联合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韦国骞)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团住地,大众日报、大众网记者联合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委员会主任费云良。他介绍说,为了避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滥建开发区的现象,山东采取了“园中园”的建设模式。通过在原有的经济区产业园内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减少了土地和资金的浪费。
  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有些开发区因为没有规划好,造成没有人也没有项目,出现了“空城”现象,有的甚至变成了所谓的“鬼城”。费云良告诉记者,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建设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这个问题,采用了“园中园”的建设模式。费云良介绍,目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有高新技术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各类园区68个,其中国家级的有16个,其今后的发展也将主要依靠现有这68个园区的作用。在目前在这些园区的基础上,只规划了青岛的西海湾、潍坊的滨海新城和威海的南海新区三个新园区。费云良表示,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园区的作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发展过程中将会采取“园中园”的模式。费云良举例说,如利用烟台现有的开发区土地发展海洋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现代化产业,而不另辟土地建设新的开发区,同样将参与到这些现代化产业的人才、资金和技术辐射到老园区。这样的话,“园中园”模式就不仅节约了土地和资金,还起到了自然淘汰落后产业的作用,有利于产业升级。“我们不用再搞这园区、那名堂,坚决不要乱建设、滥开发。”费云良认为,合理的规划和科学的模式,让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不会出现开发区“空城”的现象。
  科学规划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做法,还体现在城市“组团”发展的方法。费云良具体介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搞了三个城市组团:一是青岛、潍坊和日照的组团,二是烟台和威海的组团,三是东营和滨州的组团。组团内可以打破行政区划,相互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还能有效发挥中心城市的龙头效应,并且组团内可以发挥比较优势,进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整体规划布局。“组团与组团之间并不是隔离的,而是联动发展的。”费云良进一步解释,比方说,现在青岛、烟台、威海、荣成的城际铁路已经开工建设,通过城际铁路可以打造一小时生活圈,并且让各地资源流动配置,更有助于各组团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发展。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