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凤华:政府主导办园,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

2011-03-12 09: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实验学校校长董凤华参加分组讨论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实验学校校长董凤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学前教育,回应了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显示了政府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决心。她建议,发展学前教育应以政府为主导,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同时要防止幼教“小学化”倾向。
    董凤华说,目前,政府缺少对学前教育的整体规划,就全国而言,部分地方政府举办的幼儿园不到办园总数的10%,政府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比例较低,非公办教师工资、日常支出和设施修缮主要靠幼儿园收费解决。有的地方甚至把幼儿园剥离推向市场,要求幼儿园成为创收单位。同时,幼儿教师不能按标准核编定员,其聘用、培训、职称评定等待遇得不到落实,影响了幼儿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发挥。 
    要从根源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董凤华建议,首先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新建、改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资源,优先改建成幼儿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街道、村居利用国有和集体资产举办幼儿园。
    其次,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社会力量举办的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
    此外,在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同时,坚持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