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向阳:“蓝黄开道” 滨州探索转调新路径

2011年03月11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滨州将借鉴浙江、广东等南方省市的先进经验,把民营经济作为发展该市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以优惠的政策激发人民群众创业的激情。同时,邓向阳还表示,滨州将借助“黄蓝战略”两大平台,在发展“高效生态”和“蓝色经济”中探索转调新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参加山东团小组讨论。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滨州将借鉴浙江、广东等南方省市的先进经验,把民营经济作为发展该市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以优惠的政策激发人民群众创业的激情。同时,邓向阳还表示,滨州将借助“黄蓝战略”两大平台,在发展“高效生态”和“蓝色经济”中探索转调新路径。

    动力:借鉴“南方经验” 鼓励全民创业

    大众网:目前,滨州市规模以上企业现已达到1680家,涌现了魏桥创业、滨化集团和盟威制造等一大批企业,但与浙江、广东等南方省市相比,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相对不足,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邓向阳:与南方县域经济发达的城市相比,滨州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发展的动力方面。我们现在是大企业比较多,缺的就是民营经济。滨州的县域经济目前还是以政府主导为主,而南方像浙江、广东等许多省市则是民间自发的发展,这正是滨州所最需要借鉴的地方。

    借鉴“南方经验”发展民营经济,关键要把蕴藏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创业激情激发出来,鼓励人民群众创业,政府需要从政策、创业环境等方面,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

    布局:“渡河战役”解决南北不平衡

    大众网:滨州的县域经济发展南北差距较大,这种不平衡是否会成为今后发展的“短板”?

    邓向阳:目前滨州县域经济发展最大的不足就是以黄河划线,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去年,滨州黄河南边的两个县的地方财政收入约为104亿元,而黄河北边的两个县加起来才将近50亿元,相差近一半。去年全省140个县区,50名以前的滨州主要有3个,即邹平、博兴和滨城,黄河北面的无棣、惠民、沾化、阳信四个县全在50名以后。为了解决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近几年,滨州开展了“渡河战役”。

    所谓“渡河战役”就是黄河南北两边的县进行干部交流和互助,黄河南面的干部派到黄河北面去任职,同时,黄河北面的干部派到黄河南面去任职,而“重点包袱”区县则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进行帮扶。

    另外,滨州今后还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向黄河北部区县的倾斜力度。滨州港、滨德高速及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后全部在黄河以北展开。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北部区县的经济发展。滨州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基本上实现区域南北平衡,县域经济整体推进。

    方向:先打基础后追赶 新型工业化走出“特色”

    大众网:“十二五”期间,滨州县域经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实现追赶超越?

    邓向阳:滨州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走绿色环保的道路,走循环经济的道路,同时,更重要的是走出自己的特色,每个县都要找出自己的重点,发展自己的特色经济。如沾化的清洁能源风电,无棣的盐化工、氯化工,阳信的现代畜牧业,惠民的绿色农业等。必须发展自己的特色,再重复走人家的路,永远也赶不上。

    县域经济腾飞的重要前提是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只有基础打好了,滨州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追赶超越。钱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政策倾斜,如财政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项目审批政策等。

    “转调”:抓住“黄蓝战略”机遇  探索转调新路径

    大众网:“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指出,未来五年转方式调结构是攻坚战,是战略任务,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滨州的着眼点应该放在哪儿?

    邓向阳:滨州将围绕“黄蓝战略”,把“高效生态”和“蓝色经济”作为“转调”的着眼点,积极构建“123456”的总体发展布局。

   “1”,就是打造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中心名城;“2”,就是构建以博(兴)滨(城)沾(化)北海经济开发区为东线、邹(平)惠(民)阳(信)无(棣)为西线的两条贯穿黄河两岸的城市发展轴线;“3”,就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调整、科技人才支撑三项基础工程;“4”,就是突出以邹平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高端制造业示范区;以滨州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现代服务业拓展区;以滨州高新区为载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区;以北海新区为载体的临港高效生态产业聚集区等四大发展亮点;“5”,就是重点建设25个工业园区、15个服务业园区、10个生态农业园区等50个特色园区;“6”,就是全力做大做强纺织家纺、油盐化工、粮油果蔬、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六大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滨州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和黄河三角洲地区平均水平,经济总量位次前移,在黄河三角洲乃至全省的战略地位显著增强。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先导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环渤海西南岸物流中心、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