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媒体关注两会 探究发展问题的中国答案

2011-03-03 09:50:00    作者:晁旭 马述昆   来源:新华网  

中东阿拉伯媒体近年在报道3月上旬发生在中国的新闻事件时,越来越多地把“两会召开期间”作为时间关键词。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晁旭 马述昆)中东阿拉伯媒体近年在报道3月上旬发生在中国的新闻事件时,越来越多地把“两会召开期间”作为时间关键词。

  2011年3月3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也将开幕。数千名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两会被誉为中国政治盛会。

  中东阿拉伯媒体对中国两会的关注中,经济是一大重点。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人民币汇率等主题,在报道中出现的频率颇高。2010年,在对中国两会进行报道时,约旦报纸《今日阿拉伯人》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等众多媒体都没有错过这些方面的新闻。

  同时,阿拉伯国家媒体的编辑似乎很喜欢数字,在数家中东网站上,中国外贸增长、商品零售额增长、进口原油量等数字,都被醒目地写在了标题中,他们甚至从新华社等中国主流媒体播发的一些新闻稿中,把“埋”在稿件段落中的数字单拎出来,替换原来的标题。

  据了解,2011年两会上,中国的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到“稳健”的调整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转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何在人口基数大的情况下继续提高综合竞争力、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定物价,这些问题都很有可能受到阿拉伯媒体的关注。

  中国对2011年至2015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详细安排,将在今年两会上敲定,这将吸引来自阿拉伯媒体的目光。目前,中国与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发展迅速,经济合作涉及众多领域,人员交往不断扩大。

  实际上,科威特《观点报》、巴林《中间报》、约旦《明日报》等中东媒体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已经纷纷开始报道未来五年中国将在水利、高压输电线路和减轻重金属污染等方面的投资和措施。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