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嫦娥3号2013年上天 空间站2020年前建成

2011-03-11 07:31:00    作者:董卿 赵琳 贾瑞君   来源:大众日报  

3月10日,曾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的戚发轫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发射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随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之进行第一次无人交会对接。
  3月10日,曾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的戚发轫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发射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随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之进行第一次无人交会对接。
  戚发轫说,“天宫一号”发射上天后如果工作正常,无人飞船神舟八号就会随即上天,二者进行首次无人对接试验,神舟九号、十号飞船将择机发射,并全面完成交会对接任务。“神舟系列飞船从神舟八号开始有了许多技术改进,首次转入批量生产,成为一种崭新的天地往返飞行器。其中,交会对接功能是其最主要的特色。在经历神八、神九两次无人对接后,神十飞船将载人上天与“天宫一号”进行有人交会对接。
  “空间实验室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2016年前完成。2020年以前,中国将有自己的空间站。”戚发轫说,“未来发射的空间实验室,将是完整的空间实验室,科学家、航天员们能够在里面开展各种工作和试验。那时候的飞船可以挂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宇航员想回来,就可以坐着飞船回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委员表示,“如果不出意外,嫦娥三号卫星将在2013年发射。”“正在太空执行任务的嫦娥二号卫星将继续绕着月球,深化探测,再次降轨,走得更远。”叶培建说,“不排除嫦娥二号会走到更有意义的‘拉格朗日点’。”
  叶培建解释,“拉格朗日点”是指在双星系统、行星和太阳、卫星和行星轨道面上所特有的一些稳定点,探索“拉格朗日点”对研究太阳、地球之间的环境和空间具有重要意义。“预计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窥探月球内部的工作,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月球车也将乘坐嫦娥三号的着陆器与月球亲密接触。”
  在此次“两会”上,叶培建建议,尽快对火星探测工程进行立项,抓住2013年的发射窗口,将完全属于中国人的探测器送到火星上。“世界上凡是探了月球的国家,都在三年之内探测了火星。2007年我国发射了嫦娥一号,如果2013年探火星,已经间隔了6年,远远慢于其他国家了。但如果连2013年的窗口都抓不住,那就必须要等到2016年。”他说,“以我们目前的技术能力,已经具备探火星的条件,如果放弃2013年的窗口时期,就太可惜了。”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