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名家新作 > 相关新闻

湖南文艺 梁晓声迟子建全新力作

2011-08-19 11: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期,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了梁晓声的散文集《歌者在桥头》、小说集《回家》,以及迟子建的散文集《一滴水可以活多久》、小说集《福翩翩》。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梁晓声无疑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以知青小说蜚声文坛,历经岁月依然创作长青。在文坛上,梁晓声被定格为正义守护者和民众代言人,因为他的创作始终恪守着“为平民写作、为平民代言”的信条,直面人生,为时代画像,用一种感性的现实主义塑造平凡、普通的人物形象,这次出版的散文集和小说集依旧延续了他的这一风格。散文集《歌者在桥头》收录了梁晓声近两三年创作的60余篇散文随笔,是一部充满激情又分外温暖、既具理想色彩又显生活况味的写实之作。良知与美善是各篇散文的出发点,一方面抨击和讽刺了社会转型期凭借背景关系、职务、权力等谋私暴富为富不仁的新贵,另一方面为身处底层但有追求、有尊严的沉默的大多数,给予了深切的关爱与礼赞。小说集《回家》则收录了包括《回家》、《过户》、《我们如此相爱》在内的8部中短篇小说。

近期,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了梁晓声的散文集《歌者在桥头》、小说集《回家》,以及迟子建的散文集《一滴水可以活多久》、小说集《福翩翩》。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梁晓声无疑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以知青小说蜚声文坛,历经岁月依然创作长青。在文坛上,梁晓声被定格为正义守护者和民众代言人,因为他的创作始终恪守着“为平民写作、为平民代言”的信条,直面人生,为时代画像,用一种感性的现实主义塑造平凡、普通的人物形象,这次出版的散文集和小说集依旧延续了他的这一风格。散文集《歌者在桥头》收录了梁晓声近两三年创作的60余篇散文随笔,是一部充满激情又分外温暖、既具理想色彩又显生活况味的写实之作。良知与美善是各篇散文的出发点,一方面抨击和讽刺了社会转型期凭借背景关系、职务、权力等谋私暴富为富不仁的新贵,另一方面为身处底层但有追求、有尊严的沉默的大多数,给予了深切的关爱与礼赞。小说集《回家》则收录了包括《回家》、《过户》、《我们如此相爱》在内的8部中短篇小说。新作继续为芸芸众生的酸甜苦辣和心路历程做着悉心的记录,反映他们的信仰、理想和失落。《回家》展开了一段“黑的”司机和三位陌生乘客由猜忌、不信任到敞开心扉的温暖旅程;《过户》讲述了因一套二手房引起的杀机;《我们如此相爱》则是一篇温暖的爱情小说。在这些小说作品里可以发现,作者依然将目光着眼于我们社会的中下层人们,为他们的坎坷而不平,为他们的可贵而歌颂。显示了作者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博大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作者对人性深刻的洞察力和认识。

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迟子建的创作都执着于一个主题,即诗意和温情。尤其是她的散文,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婉、平和又从容。她常常能随时发现生活中的那些散乱、琐碎的美,并因心灵的一次次纯洁的抚摸而获得许多的情趣和智慧。所以说,在迟子建散文中最打动人心的是那种面对命运不屈的顽强,在光明与黑暗的无间之隙寻找灵魂安居之所的力量。在全新的散文佳作集《一滴水可以活多久》中,她近年的创作被分为了六个部分,展示了诸如怀念爱人、文友轶事、创作读书谈等多方面的内容,展现了作者超越喧嚣尘世的淡定和从容。此外,迟子建还是一位颇具散文家气质的小说家。她的中短篇小说几乎篇篇精致而富于感染力,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她倾心所著的“伤怀之美”,这不但奠定了迟子建作为中国最优秀的特色作家的地位,也在市场化的时代获得了难得的认同。小说集《福翩翩》收录了迟子建的3篇中篇小说和4篇短篇小说,这些小说都曾经发表在《收获》《当代》《人民文学》等刊物上,更有《花牤子的春天》和《野炊图》等获奖作品,可以说是迟子建近年中短篇小说的精品集萃。

这次湖南文艺出版社将两位作家的新作、佳作,分类集结成册,为读者提供了一饱中国当代两位独具魅力的作家作品的便捷与实惠。

见习编辑张艳

editor

更多新闻

  • 湖南文艺 梁晓声迟子建全新力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