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模式终结将导致危机全球化

2011-08-09 10:13: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美元模式 终结
[提要] 由于美元疲软、美国财政赤字巨大和几近债务违约,美元时代和美帝国霸主地位将终结的神秘理论再次出现。

  美元帝国难以替代
  【西班牙《起义报》8月4日文章】题:为何美国和美元都不能倒下(作者曼努埃尔·弗雷塔斯)
  由于美元疲软、美国财政赤字巨大和几近债务违约,美元时代和美帝国霸主地位将终结的神秘理论再次出现。
  以下八个原因可以说明,没有任何国家,无论是核心大国还是新兴国家能够脱离目前建立在美元本位制和美国作为第一大国的霸主地位基础之上的资本主义体系模式。
  1)美元是国际兑换和储备货币,各国在贸易中使用美元,外汇储备的大部分资产也是美元,因此美元倒下意味着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大范围崩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
  2)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超过70%的世界外汇储备是美元,25%的储备是欧元。
  3)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显示,全球每天发生的国际贸易中有86%涉及美元结算,美元通常作为其他两种外币的中间兑换货币。虽然这数字与2001年90%的比例相比已有下降,但没有任何其他外币能接近这个比例。
  4)尽管担心会出现资产流失,但各国央行几乎三分之二的储备皆为美元资产。此外,国际清算银行指出,美元仍是受到各国央行青睐的货币,占其外汇资产和负债的55%。

    5)世界银行和美国商务部指出,80%的国际贸易,70%的世界进口贸易和几乎所有石油贸易都使用美元结算。
  6)国际金融体系正在“美元化”,股市和国际货币市场主要使用美元经营,大型银行和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发行美元资产和债券,并在美国华尔街设立业务总部。纽约股市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在全球范围经营的各大跨国公司的美元金融活动大多聚集于此。如果美元崩溃,华尔街就会爆炸,拖累世界所有货币市场。
  7)世界银行指出,新兴国家和发达经济体超过75%的国内生产总值以美元结算。对于那些严重依赖原材料如石油出口的国家,美元化的比例可能更高。
  8)在全球范围内控制投机金融体系和生产经济体系的跨国企业和金融集团大多使用美元进行交易、投资和获取利润,因此美元的彻底终结将会使世界经济活动在数小时内陷入瘫痪。
  总而言之,若要毁坏“美元帝国”,不仅必须提出和设计全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还要说服美国忘了自己的核武库、航母和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并宣布“和平”放弃自己在资本主义体制中的霸主地位。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