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地位”虽难撼 “美元走强”待时日

2011-08-09 09:59:00     作者:    来源: 本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二次量宽 美元走强 美债危机
[提要] 随着二次量宽(QE2)逐渐淡出,缺失牵引主力的美元汇率选择了随波逐流。自今年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在72-77点之间震荡。期间,欧债危机、美债事件高潮迭起,QE3魅影时而浮现,加上标普调降美国评级,美元前景更趋复杂

  随着二次量宽(QE2)逐渐淡出,缺失牵引主力的美元汇率选择了随波逐流。自今年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在72-77点之间震荡。期间,欧债危机、美债事件高潮迭起,QE3魅影时而浮现,加上标普调降美国评级,美元前景更趋复杂。分析人士表示,评级调降难以撼动美元的主流地位,不过经济疲软背景下QE3预期始终存在,美元缺乏来自基本面与政策面的支撑。在形势尚未明朗的当下,随波逐流的弱美元可能是常态。

  评级调降冲击有限

  当台风梅花在太平洋西岸兴风作浪之时,一场由标普掀起的风暴则席卷了全球金融市场。8月5日,标普评级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丧失“AAA”级主权信用评级。金融市场一片哗然。一时间,悲观论调层出不穷,二次经济衰退、美元货币体系崩塌似乎已是山雨欲来。

  然而,作为此次评级事件的核心“利益攸关方”,美国国债与美元汇率却反应平淡。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即便美债评级遭遇下调,也难以撼动美元在全球贸易及储备货币中的地位,评级事件对美元汇率冲击有限。

  事实上,在美债上限谈判达成之后,其余两家权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均选择维持美国顶级评级,标普的单独行动并不能代表评级机构的一致看法。退一步讲,即便是“AA+”评级,也意味着美国具有“很强”的偿债能力,因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四个国家拥有3A级评级。

  更重要的是,当下美元与美债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刚需”构成美元及美债的有力支撑。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美元长期贬值具有必然性,但在没有更好的替代货币出现之前,美元仍将是最主流的配置货币,作为重要的储备货币载体,美债不会因评级调降而被大规模抛售。一个有力的例证是,自次贷危机以来,尽管美元指数波动剧烈,但各国官方储备持有的美国中长期国债持续攀升,占比由2007年的20%提升到了目前约33%的水平,美元资产在政府储备资产中的地位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样,此次单纯因评级调降,美元丧失核心货币地位的可能性也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债限谈判、评级事件冲击波不断,上周美国国债价格仍在上涨,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8%大跌至2.56%。到本周一,美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据彭博网站数据,美国当地时间早晨5点其10年国债收益率已降至2.51%,显然投资者依然将美元看作是安全的投资标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债利率水平低企,同时因美国短期信贷评级稳定,其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有限,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低。即使假设全球经济或金融出现剧烈动荡,美元也很可能被市场避险情绪推高,因此评级事件后美元地位不会降低,甚至还可能因为市场风险偏好恶化而得到提振。

见习编辑周子钧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