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2011-08-16 09:50: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七一;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胡锦涛总书记;胡锦涛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党的性质;三个没有变
[提要] 胡锦涛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四个新一代”通俗易懂但分量很重,具有创新意义,既包含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瞭望》周刊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奋进为人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15日出版的《瞭望》周刊发表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奋进为人民》。特别报道一组9篇文章,分别采访9位专家,深入解读了党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的历史进程和“四个选择”的历史结论;“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个制度”的深刻内涵;党建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中国改革的新前景;“三个没有变”的国情现实;中国式民主的关键;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党的青年工作等。

  在“七一”讲话中,胡锦涛把党的90周年历史归纳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最具说服力》一文中,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谢春涛指出,三件大事简而言之就是中国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三件大事”的推进和完成,则是“四个选择”的进程——“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历史和人民所作的“四个选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成就了党和人民为之奋斗的“三件大事”,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时,胡锦涛提醒全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光从历史上认同还不够,中国共产党要得到老百姓的进一步认同,还需依靠更多现实表现,展露更多出色的执政成就。也唯有如此,才能继续坚持“四个选择”。

  《“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一文解读了建党90年来的三大成就,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认为,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和一个制度是一个整体。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于并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求索,是制度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方兴未艾,任重道远,必须坚持党的工作重点与指导思想的完整性的统一、社会实践的基础性与科学理论的导向性的统一、理论创新的时代性与原理体系的相对稳定性的统一、基本原理的普遍性与我国国情的特殊性的统一。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