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这不是《独唱团2》

2011-10-25 15: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南派三叔、徐磊,两个名字,区分了一个生于1982年的小伙子的两个身份。一个是《盗墓笔记》、《怒江之战》等热门网络小说的作者,《超好看》杂志编辑总监;另一个是一家小外贸公司的老板。昨天,南派三叔带着刚出版的《超好看》第二期来到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读乐尔书店举办读者见面会暨签售活动,1400多本《超好看》杂志很快被粉丝抢购一空。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南派三叔。
畅销书《盗墓笔记》作者、杂志《超好看》编辑总监来济
南派三叔:这不是《独唱团2》
南派三叔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周全
    南派三叔、徐磊,两个名字,区分了一个生于1982年的小伙子的两个身份。一个是《盗墓笔记》、《怒江之战》等热门网络小说的作者,《超好看》杂志编辑总监;另一个是一家小外贸公司的老板。昨天,南派三叔带着刚出版的《超好看》第二期来到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读乐尔书店举办读者见面会暨签售活动,1400多本《超好看》杂志很快被粉丝抢购一空。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南派三叔。
《超好看》好看吗?能吸引读者就是好看
    近年来,作家办杂志成为一股潮流,郭敬明、韩寒、张悦然、安妮宝贝都推出了自己主编的文学或文艺杂志。南派三叔于今年9月创办不分题材、不分类别的小说月刊《超好看》,却不是为了赶潮流:“因为我需要一个跟读者交流的平台。一个人不可能做全部的尝试,不可能一会儿写幽默,一会儿写悲剧,一会儿又写悬疑、写战争,我就需要一个平台把它们都收拢进来。这种交流通过网络又不现实,那么最能够跟出版商诉求相契合的方式,就是出一本杂志。”
    《超好看》的征稿标准是不分题材、不分类别,只求好看,那这个“好看”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南派三叔说:“能够吸引到原本不属于它的读者群,就是好看的小说。一个言情小说的爱好者,看盗墓小说看到晚上不舍得睡觉,那这个盗墓小说就是好小说。”
《超好看》卖萌?我办的不是《独唱团2》
    《超好看》出版第一期后,在网上有一些读者表示“不耐看”、“卖萌”、“不如韩寒的《独唱团》”,南派三叔说,两本刊物没有可比性:“《超好看》和《独唱团》属于两个不同范畴,《超好看》不是《独唱团2》,它是一本通俗刊物。你想轻松地睡前看几个好故事,你就看《超好看》;你觉得除了娱乐、消遣还需要一些精神上的沉淀,你就看《独唱团》。我看席绢、琼瑶,也会被狗血桥段感动,其实好故事到了一定程度,就不分类型了。”
我不要当“郭董”,要当就当乔布斯
    在几天前的《岳麓实践论》节目中,《超好看》的发行公司——— 磨铁的总裁沈浩波称南派三叔“一个人就是一个产业”,南派三叔会像他的同龄人郭敬明那样成立公司当上董事长吗?南派三叔说:“沈浩波这话又对又错,对的是我就是一个产业,错的是我不想当一个产业!我自己已经看到了我的商业潜力,但我绝对不会成为郭敬明,我们的气场太不相似了!我不执念于商业成功,我宁可成为乔布斯,在改变一些东西的同时,赚些钱。”
    虽然“不齿”当“郭董”,但对于外界“《超好看》就是又一本《故事会》”的评价,南派三叔却很开心:“这样夸我我可太高兴了!《故事会》是百万大刊,中国有几本《故事会》呀?我要能做到就太牛了!”
《盗墓笔记》永不告终?我干嘛和倪匡拼字数
    已经出版了八册的《盗墓笔记》,销售量已超过500万册,而看过的人就知道,只要作者愿意,这个故事可以不停地写下去。于是,记者问南派三叔,《盗墓笔记》是否没有结束的一天,直到打破某项纪录为止?南派三叔笑了起来:“论销量,有《哈利波特》系列的全球5亿册摆在那里;论字数,倪匡已经写出了1亿字。我何必苦逼兮兮地去破他们的纪录?我只希望我的故事能够陪着一些人走过他生命中的几年时间,这就够了。”
    最后,南派三叔还向记者透露,他的战争悬疑小说《怒江之战》已售出影视改编权,并进入参与票房分账的细节谈判阶段。
见习编辑张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