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挪威爆炸 > 事件详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

2011-07-23 07:04:00     作者: 高轶军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爆炸事件 挪威首都 枪击事件 人遇难 警方 奥斯陆市 挪威政府 爆炸现场 在家办公 基地
[提要] 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22日下午3点30分左右遭炸弹袭击,造成包括首相办公室在内的多座政府大楼严重受损。

爆炸现场

  人民网7月23日电 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22日下午3点30分左右遭炸弹袭击,造成包括首相办公室在内的多座政府大楼严重受损。此后不久,一名枪手伪装成警察向奥斯陆一青年营地内的集会者肆意开枪射击。两次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17人不幸遇难,另有几十人受伤。

  挪威警方证实,奥斯陆市中心的爆炸事件系炸弹引发,并造成7人遇难。警方强调,当天的爆炸和枪击事件“有关联”。此外,因担心发生更多袭击活动,警方要求人们尽快从市中心疏散。这是自从2005年伦敦地铁袭击事件后,西欧国家首都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爆炸事件发生后,位于奥斯陆市中心首相办公室、财政部和石油部大楼窗户玻璃严重受损,玻璃碎片和文件洒满街头。挪威政府发言人称,斯托尔滕贝格首相当天因“在家办公”而躲过一劫。随后,斯托尔滕贝格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电话采访并指出,奥斯陆局势“相当严重”。

  就在爆炸硝烟尚未散尽的时候,一名化妆成警察的高个男子开枪向参加挪威执政党(工党)青年夏令营活动的人员开枪,给手无寸铁的年轻人造成了大量伤亡,至少10人当场遇难,还有几十人受伤。警方赶到现场后将这名男子逮捕,但此人尚未交代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从挪威电视台记者拍摄的画面看,现场有一辆被炸毁的汽车残骸。有目击者对当地电视台宣称,曾在市中心见过被捕的枪手。外界因此怀疑,此人直接制造了两次恐怖袭击事件,但其具体动机依然不清楚。

  挪威是北约成员,并参加了阿富汗战争和空袭利比亚行动。此后,不断有穆斯林极端分子宣称要对其发动袭击。2010年,挪威破获了一起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袭击阴谋,并抓获了多名嫌疑人。尽管如此,普通挪威人依然不愿相信该国会成为恐怖袭击对象。(高轶军)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