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挪威爆炸 > 事件详情

挪威首都爆炸及枪击事件至少造成87人遇难

2011-07-23 11:45: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枪击案 枪击事件 挪威首都 人遇难 爆炸事件 袭击事件 恐怖组织 男子 极端组织 奥斯陆市
[提要] 挪威警方23日说于特岛枪击事件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80人。分析人士称,袭击的目标针对政府机关和执政党夏令营,这表明袭击者可能更像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不是其他目的实施袭击。

挪威首都一栋大楼发生爆炸 多人死伤

  新华网快讯:挪威警方23日说于特岛枪击事件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80人。(编辑注:新华网消息,奥斯陆市中心大爆炸至少已致7人死亡)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挪威警方发言人23日称,发生在首都奥斯陆的两起爆炸和枪击事件已经造成至少87人死亡。

  针对乌托亚青年夏令营枪击事件,挪威警方发言人称:“我们已经证实至少有80人死亡。我们不排除死亡人数仍将上升。”该发言人暂时无法给出夏令营枪击案中有多少人受伤。

  而在之前发生于奥斯陆市中心的爆炸事件还造成另外7人死亡。

  挪威袭击事件或与外国恐怖组织无关 嫌犯被捕

中新网7月23日电 综合报道,挪威奥斯陆在22日接连发生两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人死亡,这是自二战以来挪威遭受的最严重的大规模袭击事件。

事发后,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与该国右翼极端组织有联系的男子,目前正在对该男子在奥斯陆西部居住的一套公寓进行搜查。

有媒体援引挪威警方消息人士的话称,这名被捕的男子今年32岁,这两起袭击事件可能都是其一人所为,而且“(此次袭击事件)看起来与国际恐怖组织毫无联系”。

“袭击事件好像与伊斯兰恐怖活动没有联系,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疯狂男子的所作所为。”

稍早时,《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个名为“全球伊斯兰圣战助手”的恐怖组织宣称对奥斯陆22日爆炸负责。该组织称,袭击是对挪威在阿富汗驻军以及侮辱先知默罕默德作出的反应。该组织还威胁将发动更多袭击。不过这一说法无法得到证实。

该名警方消息人士还形容此次袭击事件“更像是挪威的俄克拉荷马爆炸事件而不是挪威的‘911’恐怖袭击”。

1995年,美国国内恐怖分子制造了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爆炸事件。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的大规模连环恐怖袭击则是由外国恐怖分子负责。

目前挪威警方正在对事件进行更深层次的调查。

挪威这个比较平静的北欧国家现在正努力应对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国内恐怖阴谋。基地组织新领导人扎瓦赫里此前曾号召恐怖分子袭击挪威。2010年7月,挪威警方在奥斯陆逮捕三名“基地”成员,指控他们密谋在挪威和英国发动恐怖袭击,而且跟2009年纽约地铁未遂爆炸案的幕后元凶有联系。

  挪威爆炸枪击案为国内恐袭 凶手或有政治动机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挪威平静安稳的国内气氛在22日一天中连遭两次破坏。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首相官邸和其它数栋政府办公楼受损,7人死亡。数小时之后,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在一处青少年夏令营举枪开火,造成10人死亡。

袭击发生后,挪威警方逮捕了一名与该国右翼极端组织有联系的男子,并将此次爆炸枪击案定性为国内恐怖袭击,与外国恐怖组织无关。

分析人士称,袭击的目标针对政府机关和执政党夏令营,这表明袭击者可能更像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不是其他目的实施袭击。

此前,一个名为“全球伊斯兰圣战助手”的恐怖组织宣称对奥斯陆22日爆炸负责,但专家们对此并不相信。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